体验天府文化 外国留学生到双流黄甲品川菜诵古诗齐赞成都有温度

2018-12-26 14:1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 华小峰)正值双流第二十届黄甲麻羊文化节期间,各社区活动精彩纷呈。12月25日下午3时,黄甲街道檬子社区、王家场社区以及一里坡社区吸引来了一群外国留学生,居民们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教他们做川菜品美食、下棋、写书法,诵诗……黄甲街道的社区生活赢得这些外国留学生纷纷拍手称赞,“我们非常喜欢天府文化,这里的文化活动有趣有温度。”

据了解,一共有14名来自阿富汗、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越南、老挝等国家四川大学留学生参与了这次社区活动。“他们在新闻上看到黄甲麻羊节的图片,希望到这里来感受一下成都独有的节会文化。”四川大学文化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他们更全面的了解天府文化,了解成都,融入成都生活。

被鲜花布满的檬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下就吸引了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王子”的眼睛,他立即拿出手机开始拍摄。“这与我们的小区不一样,这的人像是住在花店里一样,太美了。”王子一边拍一边说。在该社区讲说员带领他们参观完后,所有人得知这一个小小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有供老百姓插花的培训服务,还有融合休闲书吧、水吧,花店,整个清新氛围贯穿社区室内外,不自觉的拍手称赞。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贤友邀请他们参与接下来准备进行的社区活动:“烤羊排”,所有人听后都跃跃欲试。

来到王家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0平方米的共享厨房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居民们正在厨房里烹制水煮鱼。水煮鱼的香味弥漫了整个房间,几名外国留学生忍不住开始拿起筷子尝鲜。“真的很好吃。”来自印度的学生尼雅用中文大声对同伴说。王家场社区的大妈们现场制作水煮鱼,赢得连连掌声。

最后,14名外国留学生来到一里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创中心”。别致的乡愁馆、可爱的麻小二文创服务中心吸引了众人目光。这在这里,当地居民与他们一起下象棋、写书法、夹弹珠、诵诗歌、颠足球等互动活动。“这里的小区文化太有趣了、这里的人也非常热情,让我觉得很温暖。”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伊夫说。看到社区居民在书法室里写书法,来自越南的同学杜长光兴致盎然地拿起了毛笔,写下了“家在成都”四个字。“我很喜欢成都,我希望自己在四川大学毕业以后能留在成都工作。”杜长光说。

据了解,黄甲街道改造后的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均成为升级版的社区公共参与空间,有助于提高居民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幸福感。此次带队的四川大学文化交流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甲街道的每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有鲜明的主题,并将当地的天府文化融入其中,让这些外国留学生能非常接地气的融入到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中,感受天府文化,体验“家在成都”的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