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入小股分大利润 双流这个社区“共享超市”既惠民又公益

2018-12-28 14:0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丁宁摄影报道)居民500元入股超市既当老板又当“上帝”,社会企业、社区结对单位及热心人士出资为社区贫困户入股,每年超市60%利润回补“上帝”,35%利润“老板”分红,5%利润注入社区微基金用于社区治理发展……12月28日,位于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长埂社区的“老邻居社区共享超市”正式营业。居民们乐开了花:“在自己的超市购物实惠又方便。每年都可以分红,还能做公益。”

据了解,该共享超市属于长埂社区综合服务社所有。长埂社区综合服务社则是由双流区供销社联合和黄甲街道长埂社区居委会发起,吸呐辖区内住户和与经营服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加入,成立了长埂社区综合服务社。“社员股金标准为:辖区农户社员每户缴纳500元,社区15户困难农户,由区供销社、成都老邻居、机关干部、社区结对单位等进行资助购买股权;社会组织及营销大户500元,企事业单位会费1000元;发起人不低于20000元,由综合服务社登记造册并发放股权卡。社区农户在自愿的情况下,均能够拥有社区综合服务社股权。”长埂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聪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共享超市占地约200多平方米,是黄甲街道上唯一可同时提供水产、素菜、水果、副食品等1000余种的综合超市场所。“我们以前去菜市场要走10多分钟,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菜了。”社区居民许友华说,在这里购物不仅方便,还非常实惠。许友华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手中的两张卡。一张是在超市消费可积分的超市“社员卡”,一张则是的积分卡,一张则是代表超市股权的长埂社区综合服务社“社员证”。许友华介绍,这两张卡有不同的福利。“超市的‘社员卡’是代表我在超市里的消费积分,年底超市利润会针对我的消费积分进行回补分红。另一张‘社员证’则是我在年底可以享受超市股东分红。”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许友华是长埂社区的贫困户,她的500元的股金则是由社区对接单位双流区农商银行帮助支出的。

陈聪介绍,目前全社区第一批股民共有260余户居民,还未入股的居民随时可以入股。“凡长埂社区户籍人口均可自愿参股;凡居住在长埂社区一年以上(物业管理费缴费凭证)暂住人口均可参股;按时缴纳小区物业管理费和停车费的居民均可参股。”陈聪说,共享超市利润分红一共三种方式。“一种是消费分红,在超市购买商品的居民都会有积分,合作社年底会提取60%可分配利润根据消费积分比例以现金的方式返还给消费居民,不管是否入股,只要在超市消费就可分取该项利润。”陈聪说,第二种则是针对股民的分红,每年将把利润的35%用于入股居民分配。第三种则时将超市每年的5%利润注入社区微基金,用于发展社区治理。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该超市的日常管理按照1+X模式(即1名固定店员带X名志愿者)选聘,长埂社区的志愿者可以到超市进行服务,并换得积分,用于超市的货物兑换。

“黄甲街道长埂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在双流区供销社网点向村(社区)延伸和双流区委深化供销社改革的要求及相关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的背景下,成为双流区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的两个试点之一,由双流区供销社和社区综合服务社共建的长埂社区共享超市应运而生。”双流区黄甲街道办事处主任夏勇表示,共享超市旨在探索建立“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得实惠”的“共建、共管、共享”建设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