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游乐场”空降成都桂溪生态公园 “小小建筑师”干起“大工程”

2018-12-30 21:2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12月30日,元旦小长假第一天,雪后的成都迎来了短暂阳光,纵使寒意依然浓厚,桂溪生态公园的草坪上却聚集了不少家庭,一群“小小建筑师”们在这里“搬砖填瓦”、“施工造楼”,忙得不亦乐乎,引得不少前来游玩的路人驻足围观。

据了解,整个元旦、春节期间,桂溪生态公园会有一系列丰富精彩的互动体验活动供市民参与。随着园区的逐步开放,未来锦城绿道将打造多功能叠加的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改善现代城市人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在为城市注入绿肺的同时,提升城市档次。

开会、绘图、施工 城市“森林”里“搭房子”

“造楼”活动从分组开始。上午10时,最先到场的9名孩子自由分成了三组,年龄较大的3名小学生被推选为队长,其余队员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自由组合。期间,几对在桂溪生态公园游玩的家庭寻着欢笑声找了过来,3人一组的队伍迅速壮大为5人一组,围观的路人也越来越多。

“巧克力棒”、“工程一队”、“高楼”,孩子们通过短暂的会议为团队命名,并互相认识了对方。随后,在几名教师协助下,他们认识了堆放在草地上的“造楼”工具——一块块颜色不同、形状各异的巨型木质构件。

“这些大积木要如何使用”、“哪些可以作梁,哪些作柱,哪些作墙面”、“怎样使用才能确保安全、不受伤害”……孩子们的问题络绎不绝,而通过答案,他们了解到了这些构件的基本使用方法和搭建规则。

教师再次重申安全原则后,按照绘制“图纸”、参照施工、修改方案、再施工的顺序,三个小组很快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最先完成图纸规划并着手开工的“高楼”组,最先交出成品——一条蜿蜒的通道,一首一尾开设门洞。“工程一队”完成的也是一条通道,但设计截然不同。“巧克力棒”的成员年龄相对较小,他们完成的作品简单而规整,孩子们打趣称呼为“马圈”。在家长们的帮助下,三组作品最终连接成了一个大型“建筑”,孩子们快乐穿梭其中,不舍离去。

亲近自然又能锻炼空间思维 家长狂点赞

据悉,“小小建筑师”是锦城绿道桂溪生态公园推出的元旦春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孩子们搭建一个“未来游乐场”,丰富市民的假期生活。

“美术多是平面思维,通过建筑游戏可以转化为立体思维。”活动承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5—8岁是孩子空间思维敏感期,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但可以提前培养空间抽象思维,有助于他们理解平面图中柱子墙体和梁的表达方式,还可以增进亲子感情培养,锻炼团队协作能力。

6岁的小石头玩得特别尽兴,搬梁、抬柱、开门洞,他是“高楼”队长的得力小助手,母亲杨女士几次想要插手帮忙最终还是忍住了。“特别喜欢这样的户外学习方式,有别于书本上的说教。”她赞叹道:“孩子关于点、线、面的空间感一定大有提升。”

刘女士一家住在桂溪生态公园附近,原本打算晒晒太阳,看到草坪上聚集了很多孩子,也凑上热闹。“5岁半的儿子有点慢热,只能打打下手,却很开心。”刘女士说,周末天气好,她就会约上小伙们到公园玩,附近的公园都玩遍了,还是最喜欢桂溪生态公园,因为配套设施好,各种细节都处理得很人性化。“这种新消费场景,还是我们老百姓受益。”她赞叹道。

除了亲子活动,市民还可以在桂溪生态公园内买到优质农产品。据悉,2019年1月1日,桂溪生态公园将有一场“天府源”农夫市集活动,市集活动将亲子互动引入农夫市集,通过开展“欢乐迎新年”“蔬果带回家”“丰收喜乐庆”等互动活动让市民与优质农产品亲密接触。

城市绿肺,让城市人“走出来”

桂溪生态公园面积约为1800亩,以天府大道为界划分为东、西片区,因夹在环球中心和世纪城两座CBD之间,被市民誉为“成都版纽约中央公园”。

公园内部跑道纵横交错,每到一段距离便有一处服务驿站,设置有厕所和零售店,是新晋的城市跑步胜地。跑道两侧绿植遍布,金桂、国槐、马鞭草等点缀让园内四季颜色各异。高低起伏的浅丘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两座大型雕塑和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完美地呈现了“绿洲公园”盛景。

此外,公园在不破坏原有水系形态的前提下,采用生态化、景观化方式处理。就连道路地砖下,都是由三层大小不一的碎石组成的、厚达几十厘米的海绵结构,可迅速消纳雨水,实为海绵城市的绿地示范园区。

活动现场,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锦城绿道距离主城区近、面积开阔、生态环境优美,是主城区市民亲近自然、贴近生态的好地方。未来也会承接更多公益类、商业类活动,依托绿道,改善现代城市人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走出来”,提升生活质量,在为城市注入绿肺的同时,提升城市档次。他透露:随着锦城绿道园区逐步开放,未来将引入更多活动,邀请市民前往游玩休闲。(图片由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