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南唐李煜后人隐于邛崃大同深山

2019-01-02 08:4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摄影报道)“你听说没?有个大同人发现李煜和他的后人在邛崃大同古镇居住过!”“而且还有比较确切的证据!”“真的哇?好想亲身去感受一下历史古迹!”……近日,一则推测邛崃市大同乡是南唐皇帝李煜及其后裔故居地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并引发大量网友关注讨论。

这则被众多网友转发讨论的朋友圈推测南唐皇帝李煜曾携后人逃难入蜀至邛崃市大同乡,并在此地居住过一段时间,由此得出大同人可能是李煜后人的推测。朋友圈下发还附有相关的大同本地历史遗迹和文献记载图片。“是真的吗?南唐后主李煜可是历史上有名的大人物!”“结论很惊人,但是看证据有点像真的!”“要是真的话,那我们大同人就出名了!”……此消息一经转发,顿时引起广大网友争相讨论。

天府论坛上也发布了相关帖子更为详细地论说了大同乡的县志记载、民间传说曾有皇帝逃难至此,而疑似是李煜故居地的大量石凳石桌石柱遗迹和易守难攻的地理环境正符合逃难皇帝在此避难修养的条件。《南唐书》记载李煜死后葬在洛阳南门邙山,但至今并未找到真墓。而帖子中展示了1985年在邛崃市大同古镇石笋山发现的李煜皇坟,根据当时在场老人回忆古墓中出土了记载详细的墓志铭,上面极有可能记载墓主人的真实身份,但现在那块刻有墓志铭的石碑已不知所踪了。帖子里还附有古书记载、寺庙壁画、石雕古迹等照片。照片中有青苔遍布破损不堪的各类石凳、石柱,但可以辨别出明显的人工雕琢痕迹;还有庙宇中的刻字石碑,除了个别文字以外,已很难完成读取饱经历史风霜的石碑上面的文字信息。此外还有帖子中提到疑似是李煜像的石雕和黄土半掩已被发掘的古墓照片。

“大同古镇确实有很多留下来的历史古迹,很有研究价值啊”、“要是李煜和他的后人真的在大同生活过,就又解开了一个千古谜题!”“求解专家!在线等,挺急的!”……网友们表示出极大的关注热情和兴趣。在晚唐五代词中独树一帜的南唐后主李煜和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大同古镇联系到了一起,一时间成为了“网红级”讨论热点。为此,记者也将带着网友们的疑问前往邛崃市大同乡一探究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