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爆了!邛崃大同古镇彩绘墙宛如艺术天堂

2019-01-09 08:2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在一座古镇的黑瓦飞檐的楼阁和古色古香的街道间,色彩绚丽的彩绘墙穿插其中。古老的青石街与一面面彩绘墙、一排排五彩吊脚楼点缀于青山绿水间,五彩斑斓,宛如童话世界。近日,摄影师张超云拍摄的一组邛崃大同古镇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原来古镇还可以这样色彩绚烂!美爆了!”“好像童话世界,好想去看看!”众多网友被古镇彩绘墙的绚丽多彩所吸引。近日,记者便来到了邛崃大同古镇一探究竟。

据了解,大同乡围绕古镇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进行探索,引进专业团队以多彩为主题,有别于千篇一律的小桥、黑瓦等古镇风格,将集镇90年代以来修建的沿河建筑外立面改装成彩墙,并配以鲜花植物上墙点缀,色彩斑斓的墙面搭配呈现了“多彩大同·艺术小镇”最独特的视觉体验。“大同古镇打破了大家心中对古镇黑白灰的固有印象,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也让我有了拍摄这组图片的动力。”张超云说。

据古镇负责人介绍,此次邀请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形成校地合作模式,由学院绘画系主任徐斌教授带领的绘画设计团队经过半年多的探讨设计以后,由老师刘荣杰与陈芳瑞带领学院研究生团队与一些青年艺术家们共同完成绘制。

古镇入口处,便以徐斌与刘荣杰牵头设计的以《南方丝绸之路》为题材的大型壁画为开端,神女飞天,美轮美奂,展现大同古镇的丝路色文化。进入古镇后是一幅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原型的“世外桃源”手绘,“芳草遍地,落英缤纷”,与古镇所处青山绿水世外风景相得益彰。码头上不仅有一幅生动逼真的大型3D地画,而且街边还有尚网红墙面,形成一种时尚互动,以互通共融的大同特色切合大同的多彩多姿。

跨过高桥之后,便是以孔子文化为主题的一批以《论语》经典为内容的彩绘,孔子讲经,访学布道,栩栩如生,展现出大同深厚的孔子文化。再往里走,玉龙桥头呈现出70-80年代记忆主题,一幅知青下乡画面,与一面70-80后儿时记忆画面,年代感强,内容多样,色彩丰富,图案可爱,深受当地居民喜爱。还有新建的茅草房酒庐,实景与绘画形成一体,前后共融形成一个互动有趣,适宜拍照的画面。

据刘荣杰介绍,此次绘制前后共计10人花费时间20天绘制完成,绘制面积900多平方米。

除了彩绘以外,码头上还修建了地标性logo墙。“整体风格以当地民居风格特点为主,瓦檐的堆叠也是就地取材用了最传统的地方瓦檐堆叠形式,有云合景从,天下大同的寓意。”刘荣杰说。

此外,“多彩大同·艺术小镇”2019大同生态年货购物节也将于1月14日盛大开幕,节日期间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购物活动,还有长街宴、涂鸦打卡、摄影展、年货展等系列活动,并且大同古镇新的导视系统也正在制作中,以独特的风格提供导向、指引等服务,届时将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感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