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两省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在北川启动 北川蓝莓产业发展再获动力

2019-01-09 17:3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邓童童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马春玲 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1月9日,以“浙川携手、富民强村”为主题的浙川两省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敏溪村蓝莓产业示范园举行,北川蓝莓产业发展再获动力。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办,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浙江、四川的嘉宾共计15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举行了苗木交接仪式,与会人员参观了北川正在建设中的安昌镇蓝莓产业示范基地和漩坪乡蓝莓产业示范园,对北川蓝莓产业发展予以肯定。对于全方位展示北川特色农业综合优势,推动加快北川蓝莓产业发展,将蓝莓产业扶贫协作模式加快推广到更大范围,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自然环境独特,具有蓝莓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蓝莓种植的良好基础,计划将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敏溪村和安昌镇建国村建设万亩“蓝莓原料种植区”,致力于打造蓝莓产业农文旅体验示范区和西南蓝莓深加工集群。

近年来,北川坚决落实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要求,创新实施“五个五”协作行动,积极推动柯城区资金、产业、技术、人才优势与北川品牌优势、生态环境、特色资源等相结合,通过“基地(园区)+合作社(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覆盖2306人次贫困户直接稳定收益;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个十百千万”工程,建成电商产品展销、企业孵化、人才培训一体化基地1个,赴柯城区组织农产品推介会,规模性组织电商专题培训,带动贫困户118人实现在网销售392万、人均增收785元;组织柯城-北川农特产品展销对接会、北川农产品进柯城区机关食堂等,北川“特产馆”和“直播馆”落地柯城区,带动北川108种农特产品门店销售264万,搭建“生产在北川、销售在柯城”的助农增收模式,让更多的“北川产”实现“卖全国”。

2018年,北川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工作取向,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着力打造“四区”,加快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经过全县人民不懈努力,北川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4.8%下降到0.16%,不仅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等13项创新经验走向全省乃至全国。连续两年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连续四年获评“四川省农民增收先进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斩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

新闻链接:

漩坪乡蓝莓产业示范园简介

位于唐家山堰塞湖左岸的敏溪村和岩门村境内,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20亩,林地面积7800亩,人口317户949人,劳动力546人,其中贫困户53户154人。园区于2010年始小面积试种蓝莓,2018年11月北川林丰公司主动承接“浙川携手、富民强村”两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蓝莓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于当月开工,工期预计8个月,计划一期在园区栽植蓝莓300亩,主要品种为“蓝美1号”,搭配奥尼尔、密斯提、莱格西、灿烂等其他品种。

示范园实行政府主导建园区、业主主体做示范、群众参与得利益,公司双保防风险,采取“3+N”利益链接模式,即:公司流转部分集体土地和农户耕地1000亩,农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金,其中贫困户22户54人,每户土地流转金每年4000元;公司所用劳动力主要来源于流转土地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项目建设年可提供3000人次务工,群众获得劳务收入,预计每年可达25万元;项目仅购买苗木和土地整理两项政府项目投入190万元,拟量化为村集体资产和贫困户股金,前期按不低于3%对群众进行保底分红,年分红可达5.7万元,全面丰产后还可以按股金分的红利;对群众开展农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训和实战,鼓励参与蓝莓栽植,引导群众拓宽N种就业和创业方向。

安昌镇蓝莓产业示范基地简介

位于安昌镇建国村,该村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共10个村民小组501户共1224人,其中贫困户90户共214人,属四川省省级贫困村。安昌镇2018年11月引进并开工蓝莓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60万元,预计2019年5月完工。主要种植“蓝美1号”原料品种,搭配奥尼尔、密斯提、莱格西、灿烂等蓝莓优良精品做鲜食采摘。建成投产后,年产蓝莓最低可达300吨,由蓝之美公司负责双保收购,最低年产值可达300万元。

示范园创新“4个一”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即:项目一期流转土地182亩,年租金6万元(其中贫困户12户,年租金1.248万元);项目建成年可提供3000人次务工,预计年务工支出可达22万元,用工按照本组本村贫困户优先录用原则,优先解决贫困户用工增收;财政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交由村集体管理,财政补助资金(含土地整理、土壤改良、苗木补助等)按不低于5%进行保底分红;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6个村56个组的群众共同种植蓝莓,投产后在最低保底回收基础上亩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