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成都市疾控中心提示,这样可降低患病可能

2019-01-11 09:4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卫计委了解到:近日,成都市疾控中心权威发布近期全国流感监测信息和成都市流感分析研判。成都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部分会发展至重症流感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根据成都市疾控中心近期发布的流感分析研判显示,成都最新流感分析研判呈正常季节性波动,一般来说,每年11月~次年3月可能是流感高发期。成都市疾控中心表示,自去年12月开始,该市已进入流感冬春季高发季节。近期,成都市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且天气持续寒冷,预计近期成都市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仍属正常季节性波动,整体水平超过2017-2018年冬季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成都市疾控中心建议,民众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

据了解,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今年流感三价疫苗可以预防,也就是说,接种普通三价流感疫苗就可以预防今年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

成都市疾控中心分析,1月中旬左右,成都市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始放假,这对降低流感的危害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学校/托幼机构发生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有所减小。

成都市疾控中心提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勤洗手;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出现流感症状之后,如果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这种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有条件的话,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人、小孩、孕妇等高危人群。

流感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发热和全身症状明显,而后者则很少或者出现很轻微的全身症状,主要是鼻咽部和上呼吸道不适;此外,流感还会有以下症状:

·突然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

·可伴有咽痛、鼻塞等病状,咳嗽、咳痰等症状并不明显

·流感多在3~5天内自行缓解,但咳嗽、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

·较容易合并细菌感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