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儿童就诊高峰又来临,这些地方也有夜间儿科门急诊

2019-01-11 17:3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每年秋冬季各大医院儿科高峰又“如约而至”,尤其是华西第二医院、成都妇女儿童医院、成都儿童专科医院、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等大型专科医院,门诊和急诊医生几乎连轴转,连上厕所都是跑步前进。为了方便患儿就诊,今日,成都市卫计委官微推出全市有儿科门急诊医疗单位,其中不乏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成都儿童专科医院,从去年12月初开始儿童门急诊量暴增,仅12月全月平均日诊量达到1164人次,急诊308人次。从2019年1月1号截止到昨天,总诊疗人次:14316人次,平均门诊量:1431人次,急诊量430人次,最高峰急诊出现过550人次。记者从成都儿童专科医院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儿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减压措施:启动高峰应急预案,门急诊医生、护士都增派夜班,增加人手引导,优化就诊流程,全院延迟下班。“从11月份就开始,行政人员原来是中午不休上到下午4:30,现在是上到5点,收费室白班延长到晚上7点,晚上急诊增加医生,门诊增加2个医生要上到晚上10点”医院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门急诊量的增加也尤为明显,自去年10月下旬起,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夜间门急诊量达700人次以上,日均门诊量达5000人次以上,而且儿童患者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夜间就诊的患儿众多,儿科医生每天连续上班10多个小时,”该院负责人说,与去年的儿童就诊高峰相比,今年的高峰迟来了将近一个月,“但高峰一来,就超过了去年的峰值,又创下了新高。”尽管医院早已提前做好了应对预案:加强儿科疾病监测预警,做好院前急救,畅通绿色通道……但面对席卷而来的患儿狂潮,还是忙得难以招架。为了应对夜间患儿的增多,应对爆增的夜间儿童就诊需求,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继去年10月起增设夜门诊、11月增加夜门诊数量到两个之后,1月8日,医院再次采取紧急措施:夜门诊再增一个,时间再延一小时。从当天晚上开始,他们采取了几项应急措施:首先,在急诊接诊的医生,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两个,同时医疗助理也增加一个,帮助作记录,为医生节省时间。其次,夜门诊由之前的两个增加到三个,而且全部配备医疗助理。第三,夜门诊从之前的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延长至晚上11点,增加一个小时。第四,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增加两个安保人员,主要对夜门诊和急诊区域的巡视,在维护医疗秩序的同时给予患者及家属帮助。此外,从11月5日起,每日17:30到22:30在急诊科大厅,医院还专门安排了志愿者合理引导、分流儿科门急诊患者,维持就诊秩序、流程咨询、人文关怀、发放健康资料等。

记者从成都市卫计委了解到,在儿科资源紧张的方面,成都的总体情况与国内一样,因而,成都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希望普通的感冒、发烧等患儿能在基层医院就诊,但遗憾的是,当面临疾病时,焦虑的家长依然选择前往中心城区大型三甲医疗机构,让这些机构不堪重负。

“就目前夜间急诊的情况来看,90%非急诊患儿,是可以选择在基层医院就诊,或者可以在白天来看病的,没有必要晚上打挤。”市妇儿中心医院负责人表示。

其实娃娃生病了,用不着都去大医院打挤,成都各区市县都有很多医院(包括基层医疗机构)都能提供儿科门急诊服务。11日,成都市卫计委官微推出了可以晚上带娃看病的医疗机构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