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四川年度热词TOP10发布:每个热词,都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2019-01-11 18:1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覃贻花 陈昶 刘腊英 实习生 朱珂欣 何涛)2018年,全网关于四川讨论最多的是哪些议题?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还是四川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还是成都新政吸引众多人才“孔雀西南飞”?四川在线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抓取和梳理了2018年全网与四川相关的4272737条数据,选取了每月热门资讯和热门微博TOP10,整合出全年共计240条数据,从这240条数据里,我们分析出了2018四川年度热词TOP10。

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成都、四川。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奠定经济强省坚实基础。其中,“一干”就是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热词榜的3至5位,分别是城市、住房、文化。这三个热词,既与全省发展总体部署有关,也体现了网友们对四川发展的实际关切。“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离不开城市群的发展;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住房保障问题是民众关注度很高的一个方面。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实施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而巴蜀文化是四川最具魅力的名片,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也是四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6至8位的热词是经济、建设、脱贫。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脱贫攻坚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也提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今后3年实现171万贫困人口脱贫、5295个贫困村退出、68个贫困县摘帽。

热词榜最后两位分别是人才和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也为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汇聚“天府英才”、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措施便利、服务高效,让天下英才汇聚四川,在四川干事创业,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纵观2018年的十大热词,每一个看起来都很“大”,因为它们涉及了四川发展的各大领域;可是它们又很“小”,因为每个热词背后都是热爱四川、关心四川的个体。这些热词,是四川人拼搏的目标、奋斗的方向,也必将成为四川的美好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