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90后省人大代表CALL你返乡创业了

2019-01-15 10:2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吴楚瞳 摄影 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15chenrong.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人物名片】

陈蓉,生于1990年5月,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黄楝沟村村委会主任,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H5】90后代表CALL你返乡创业!“码”上了解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摄影 吴聃)1月4日,明媚的阳光照在南充市顺庆区双桥镇黄楝沟村的山坡和田野上,芦溪河畔,垂钓者越来越多。这是小寒的前一天,电瓶车在山路上跑起来,仍能听到“呼呼”的风声。路的尽头,几位老人坐在平坝里晒太阳。看到骑车而来的姑娘,大声地招呼起来:“蓉儿,你来啦!”蓉儿,是黄楝沟村村委会主任陈蓉,今年29岁,是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这位返乡创业农民工,如今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回到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返乡初心 陪伴奶奶到全家创业

15岁以前,陈蓉在村里长大,养育她的是爷爷奶奶。23岁那年,已经在广州成长为4S店经理的陈蓉,带着在广州打工20年的父母,生长于广州的丈夫和公婆,一起回到了黄楝沟村。“我每次离开的时候,我奶奶基本上都会跟着我的车追,所以看到那一幕的时候,其实特别地心疼”。

1月4日这天早晨,陈蓉带着80岁的奶奶,送4岁的女儿上幼儿园。她一手牵着4岁的女儿,一手扶着80高龄的奶奶,冬日暖阳下,稚童的欢笑和老人慈爱的目光,交错在年轻的陈蓉身上。幸福,以这种的方式定格。女儿带着她们逛操场、玩游戏、进图书室,临走时突然抱着陈蓉嚎啕大哭:“她就是不想我们走。”陈蓉牵着奶奶下了楼,奶奶伸出手指比划:“80啦!”这天早晨,陈蓉开着车将奶奶送去散步,再驱车近一小时到了村上:“每天都这样往返,要花时间陪家人。”

陈蓉的家人们,各自有自己的事情做。她的丈夫在南充做医生;父母在村里开着面条加工厂;公公在村里看着陈蓉创业的农场,种植草莓和柑橘;婆婆则帮陈蓉照看孩子。陈蓉除了村务工作,还在镇上开着村淘店,“基本上我们一家人都是属于家庭式的创业,各自有自己的事情做。我也希望以自己为例,希望更多的乡亲能够回到我们乡村来。”

举家返乡 打破圆满后的圆满

回乡创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为了承包村里的土地,陈蓉跟村支书各种“周旋”。为了让父母、丈夫、公婆全家总动员,打破广州生活的圆满,她也费了大劲。

回头看,当年的陈蓉是可以不用回农村的。2005年,15岁的陈蓉到广州上中专,跟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毕业后在打工的过程中,她读了三年夜校拿到大专文凭。陈蓉在广州的路顺风顺水,中专二年级起,她就在4S店打工,从前台服务顾问做到服务经理;7年打工,月薪从800元直升到3万元。同时,她还在广州结了婚,一切看来都很圆满。

2013年春节,陈蓉和丈夫回村办婚宴,除了奶奶追在车后的身影,对她刺激最大的是村里大片荒芜的土地。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留下来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我觉得很心疼啊,回广州几乎是天天看中央7台的致富经,之后就想着干脆回来做点事。”回来后,就着手承包土地。为此,陈蓉跟村支书文祥生一直“纠缠”到年底:“太年轻了,担心她没恒心、没诚心。”最终,陈蓉一次性缴纳了三年的租金,才拿到了承包地。

村里的工作要做,家里的工作也要做。首先在广州打工20年的父母就不想回来,回忆往事陈母忍不住笑了:“她要喊我们回来得嘛,说不回来要把我们赶了。”笑声中,双亲回头看着正在整理面条的陈蓉,眼神里满是宠溺:“她就想回家乡来发展。”陈蓉的公公在广州生活了几十年,从习惯吃海鲜到顿顿吃米饭也不是太容易,看管农场却是乐在其中,“我的朋友都跟我说我们全家都‘嫁’到四川去了,因为年轻人做事情有的时候总是考虑得不是那么周全,我们可以给他提个醒,可以帮着多少就帮他们一点。”

2013年底,陈蓉一家回到了黄楝沟村,也恰在这时,23岁的陈蓉怀上了女儿。广州被“打破”的圆满,在家乡,显得更为圆满。

创业艰难 脚摔错位出过车祸

回村创业的路并非想象那么平坦。2013年底回到村里之后,陈蓉承包了100亩土地,养过200多只羊;大着肚子又开起了饭馆,2016年还开了村淘。为了创业,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因此还脚摔错位、出过车祸。

回乡之初,丈夫做了老本行—医生。陈蓉挑起家里的大梁,带着一家人除杂草、修住房、建围墙,在承包地里建起了农场。因开销太大,2014年3月,农场交由公公打理后,大着肚子的陈蓉带着婆婆去开了饭馆。这年年底,婆婆因事要暂时回广州,陈蓉的创业重心转移到农场。农场里,有10多口鱼塘和一个种羊场,为了省钱,她看书学习自己当羊医生。2015年底的一个下雨天,为了阻止小羊闯进村民的菜地里,陈蓉从山坡上直接跳了下去,右脚当场错位。

挫折虽然也让陈蓉灰过心,但她从来没有放弃,并不停地寻找新的创业机会。2016年,她从1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双桥镇惟一一名村淘店合伙人。这年10月,又是一个下雨天,陈蓉开着面包车,为购买化肥的村民送货,车辆打滑撞断了好几棵树,侧翻在悬崖边。陈蓉的上半身甩出车窗,左臂鲜血淋漓,还坚持把肥料送到了村民家。

村淘店的开设,让陈蓉和村民们交往越来越多,这年南充顺庆区村淘销量排行榜上,陈蓉位列第一。2017年3月,陈蓉当选黄楝沟村村主任。村支书文祥久说:“在做村主任之前,陈蓉是农村淘宝的负责人,在做农村工作和村务工作时,总是对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亲和力很强,很有沟通力。” 也基于此,她得到了各方认可,先后当选南充市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未来已来 希望更多亲友回乡创业

当上村主任之后的陈蓉,从关注自己的创业变成关注整村发展。不断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回头看”,解决返乡创业者们的后顾之忧。

陈蓉当上村主任之后,村里新增了近300亩的晚熟柑橘产业园。她已经开始谋划:随着手机淘宝的快速发展,自己的村淘店可能会关掉,转向开设网店,销售村里的农特产品。对于这位村主任,村支书文祥久这样评价:“思想很前卫,很热爱农村,热爱乡村工作,很有能力。”站在新打造的产业园区里,芦溪河水从脚下流过,陈蓉回想了去年端午村里搞的龙舟节:4万人进村参观,老百姓的农产品就在家门口卖了出去,大家的屋前小院都成了农家乐。人多车多带给陈蓉的联想,是道路的拓宽。2018年,村里的环线道路从3.5米拓宽到4.5米:“路太窄容易堵车,也影响我们未来农旅结合的发展方向。”

1月4日这天,陈蓉和文祥久一早就来到村民文祥生家“回头看”。黄楝沟村是插花式贫困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文祥生是位残疾人,一家也就是去年脱贫的。如今,文祥生家完成C级危房改造和“三建五改”之后,变得亮堂又干净,对村支书和村主任的来访,夫妻俩说得最多的话是:“谢谢!谢谢!”

这天,陈蓉到村里,走访了开酒厂的彭发夫妇、种莲藕的何伟夫妇、养鱼的柏勇夫妇。他们,都是近两年返回黄楝沟村创业的村民。还在继续乡村创业的陈蓉,知道其中艰辛,常与他们聊一聊,力图最大限度解决他们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今年的省两会上,陈蓉拟提交的建议中,也包括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留住人才,如何留住现有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给返乡创业者更多机会,让他们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作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仅有的两名90后代表之一,陈蓉并不认为自己跟其他的人大代表有什么不同:“除了年龄上的差别,我们的责任、义务和担当都是一样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