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特女子中学走进师大附外开展课程交流

2019-01-15 19:0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优教成都”方案,助推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瑞美森国际教育集团与美国波特女子中学日前签订三方协议,引进美国波特女子中学T.I.E&Global Study课程。1月11日上午,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李全主任带领4名中心骨干教师,瑞美森国际教育集团与美国波特女子中学7名专家和老师走进了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开展课程研讨活动。刘昌斌校长、廖周超副校长等校领导陪同参观,刘昌斌校长就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特色、学生发展情况向来宾们做了详细介绍,大家都为学校近几年的飞速发展点赞。

据了解,美国波特女子中学T.I.E&Global Study课程主要包括Technology(技术)、Innovation(创新)和Entrepreneurship(创业)三方面,技术方面着重培养学生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学习能力,创新方面着重于设计与系统思维训练,以及创意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业方面着重于学生商业思维的培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自由选择。

研讨活动上,20名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同学进行了课程体验。这节体验课主要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设计出解决问题的蓝图,再通过分工合作制作出模型,然后再通过分享作品,大家一起研讨如何继续改进,然后再思考,再制作,直到做出满意的作品。比如,课堂上两位美国老师带领同学们为5种有不同需求的人分别制作一把椅子,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时而安静思考,时而激烈辩论;有的在用竹筷子搭椅子,有的在用黏土捏模型。在展示的过程中,他们讲述了自己小组的设计理念,都围绕着“以人为本”的思想,解决实际问题,满足现实需要,这正是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阳光少年应该具备的素养。

在90分钟的课堂体验中,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先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待找到解决办法后,团队开始探讨和合作。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合作沟通能力等得到了充分锻炼。课程体验后,美国波特女子中学老师们对川大附外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创造能力、流利的英文表达等方面评价很高。从同学们的反馈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这种课程非常喜爱。加强国际交流,加强教育合作,引进孩子们感兴趣,并对孩子终身发展有促进作用的课程,具有深远的意义。(文/杨德 图片由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