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教育教学①】如何推进“网课教育”在贫困地区学校普及?省人大代表提建议

2019-01-16 08:5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杨琴 钟帆 摄影 万宜森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116linyi.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注:手机观看请双击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钟帆 摄影 万宜森)2019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两会帮你问”系列报道,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围绕交通建设、医疗改革、教育安全等广大网友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开展互动,及时回应网友关切。

活动中有网友提问:“《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提到网络直播可以将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贫困地区学校,一定程度解决教育不公平现象。如何推进‘网课教育’在贫困地区学校普及?”1月15日,省人大代表、阿坝州若尔盖县达扎寺小学老师林逸结合学校植入式教学的开展情况,给出了她的建议。

林逸表示,目前,阿坝州13个县有16所小学、17所初中、9所高中,都在进行植入式教学。所使用的远端资源,小学为成都实验小学,初、高中学校为成都七中。“他们所发的资源和我们的教学密切相关,比如有课堂实录、课件、教案、作业设计、试卷等。我们远端老师在接受这些资源后,会进行认真读课,再根据本地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备课。”以达扎寺小学为例,每个班级都是“网班”,都进行的是植入式教学。前端学校成都实验小学所发送的资源更多是教授老师,“老师先看课堂实录,再‘还课’,即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备课、教学。”

“通过这种优质教学资源,使得老师的教学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二是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避免‘读死书、死读书’,有了很大的变化。”采访中,林逸多次提到植入式教学方式对老师教学水平的提升,“要教给学生,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或一缸水。”“要教给学生,自己是源头,必须要不停地去学习。”林逸认为,这种方式更新了她们一些教学理念,同时也把一些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运用到了课堂中,缩小了与前端学校的差距,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目前,林逸所在的达扎寺小学,每个月都有一次同前端学校老师网络交流的机会,各学科老师均可将教学或教学管理中碰到的疑问向前端学校老师咨询。此外,前端学校老师也会指导他们开展高质量科研活动、教学研究等。

林逸同时提到了能否跟前端学校有更多、更深入互动的问题。“能否去前端学校听课、跟岗学习,或前端学校的老师能否在每学期或每学年,实地来进行一次教学指导或送教,这样取得的效果可能会更好。”最后,林逸建议这种深入互动尽早覆盖阿坝州所有中小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