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赵藟:建议将电力统筹规划上升到全省经济发展的高度

2019-01-16 13:5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吴聃

省人大代表、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总经理赵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张蓉 摄影 吴聃)“2018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预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利润增长18%。”提起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组数据,省人大代表、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总经理赵藟说,“无论是作为四川人民,还是省人大代表,我都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而作为电力人,赵藟更多联想到的是,电力将如何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此,他谈起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9年将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部署”这项内容,“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所以,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我建议将电力统筹规划上升到全省经济发展的高度。” 赵藟说。

同时,他指出,还需明确水电消纳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地位,才能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四川2018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达7674万千瓦,已建成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从数据上来看,装机增加的同时,弃水在减少,充分说明了近年来水电消纳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据赵藟介绍,为促进水电消纳,国网四川电力采取了水电外送、直购电、富余电量政策、电能替代等多种举措。但在赵藟看来,想要真正做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水电外送通道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当前就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而言,四川电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服务成都平原经济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规划2020年建成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44座,变电容量达到8511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6473公里;服务川南经济区,规划2020年建成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3座,变电容量达到216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5928公里;服务川东北经济区,规划2020年建成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3座,变电容量达到224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6943公里;服务攀西经济区,规划2020年建设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3座,变电容量达到2343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2655公里;服务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规划2020年建成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4座,变电容量达到2274万千伏安,线路长度5503公里。

此外,十二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还在四川藏区电网投资390亿元,实现藏区所有县域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覆盖,建成川藏联网、“新甘石”联网等重点工程,结束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大部分县城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历史。同时,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到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阿吼村等147个村,开展精准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