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代表舞动青春 诠释幸福的味道

2019-01-16 17:0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华小峰 王曦
https://video.scol.com.cn/zb/2018/%E8%82%96%E8%8A%B3%E6%9C%80%E7%BB%88%E7%89%8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凝望地铁列车驶入驶出的肖芳

【人物名片】肖芳,生于1991年11月,成都地铁2号线电客车司机、组长,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 王曦)1月14日上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人大代表陆续走进成都锦江大礼堂。最年轻省人大代表肖芳带着这一年来努力奋斗、履职尽责的朝气,拾阶而上,脚步比上一年更实更稳。

手机扫码观看H5

肖芳到省人大住地报道前,姐姐从家乡来了,这天天气很好,姐妹俩在小区里散步聊天

怀揣求学梦 走出小山村

到省两会住地报道的前一天,肖芳的姐姐三郎拉姆带着母亲和孩子从家乡甘孜州丹巴县巴底乡来成都“探望妹妹”,一家人挤在小两口打拼购置的80平方米“小家”中有说有笑,肖芳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丹巴县巴底乡是四川有名的“美人谷”,这里的藏族姑娘,几乎个个容貌俏丽、能歌善舞,肖芳亦是。唯一不同的是,她更多地怀揣着一个梦想——依靠读书走出大山。

生活中的肖芳,爱美、爱大自然(受访者供图)

但梦想,险些中断。

2006年,肖芳的父亲患上脑溢血住进医院,家庭顶梁柱丧失劳动能力,让14岁的肖芳不得不中断学业,随姐姐外出表演歌舞,挣钱养家,也给父亲治病。

转机出现在两年后,四川首次实施“9+3”藏区免费教育计划,为藏区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提供免费中职教育支持。免学费、免住宿、免书籍作业本费,报销交通费,每个月还发放生活补贴,肖芳盘算着是时候“复摆”求学梦了。在照顾父亲之余,她捧起书本复习,以当地第四名的好成绩进入“9+3”计划。

2009年,17岁的肖芳走出小山村,踏上前往内江铁路机械技术学校的“9+3”求学路。

肖芳在内江铁路机械技术学校参加歌咏比赛(受访者供图)

坚守安全驾驶信念 奋斗在方寸间

在内江铁路机械技术学校,肖芳学的是电力机车专业,这是这所中专学校的最强专业,对口火车和地铁。

但因文化基础相对薄弱,两年半的中专学习并不轻松。靠着不服输的精神,肖芳比别人更多的付出。2011年夏天,肖芳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学校推荐,经过一轮轮的筛选后,入职成都地铁公司。

工作中的肖芳(受访者供图)

8个月理论技能学习和考核,2012年2月,她正式成为成都地铁1号线上一名地铁司机。

地铁司机的工作也不轻松,单司机驾驶,四班三运转(工作3天休息1天,早中晚3班轮换),每个班8小时工作时长,早班凌晨4点过开始,晚班半夜12点过结束。

工作中的肖芳(受访者供图)

工作日,肖芳要在不到2平方米的驾驶室内,一丝不苟盯着散发微光的仪表盘和前方幽深黑暗的隧道,伴随着隆隆列车运行声响,进站、对标、停车、开门、关门、确认、动车……8小时重复这些动作近千次。

常人看起来的枯燥、孤单和压抑,她视之为一种挑战,“安全地把一车又一车乘客运送到目的地”的信念,贯穿于7年来超17万公里安全行驶里程中。

7号线开通当日,肖芳和丈夫罗新宇作为首列车司机,相向驶上环线轨道(资料图)

另一层动力来源于家庭,肖芳与比自己晚一年进入公司的“师弟”罗新宇,从同事变为朋友,又发展成恋人,走向婚姻殿堂。为着小家的共同目标,两人每日奔波奋斗于地铁这条“姻缘线”上。

求学梦亦不曾丢弃,工作期间,通过自学考试,她先后收获了西南交通大学大专、本科学历。

作为省人大代表,肖芳这一年来积极思考、调研

为一线工作者“代言” 建议优化激励机制

7年来,肖芳相继驾驶于地铁1号线、2号线、7号线,看着成都地铁从1条线路步入线网时代,城市千万人口走进“轨”上时代,而和她一样的千万地铁工作者,成为了这个城市发展离不开的群体。

肖芳认真地对着镜子佩戴出席证

因为尽心于本职工作,2015年,肖芳被推荐、评选为“四川省劳动模范”;作为少有的地铁女司机,2016年她又被推荐、评选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2018年1月,当选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成为省人大代表一年以来,肖芳关注点多在民生领域,作为一线工作者,她针对基层工作留不住人才的问题,积极参与调研,今年拟提交一份推动优化完善一线技工福利待遇、职称晋升方面激励机制的建议。

肖芳在住地宾馆查看会议流程

作为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肖芳始终不忘帮助自己走出小山村的“9+3”计划,“我学到了知识技能,也希望更多年轻人,通过知识技能的学习,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返回家乡,为社会建设发光发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