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社保养老①】如何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省政协委员提建议

2019-01-18 08:5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杨琴 摄影 万宜森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118yl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万宜森)“现在,不少独生子女赡养父母的压力挺大。”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的“两会帮你问”互动活动中,有网友提问:“如何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既能让父母方便养老,也能减轻子女的压力?”针对网友关注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秘书长荆小庆建议:加快建立完善我省社区养老综合体系。

荆小庆表示,人口老龄化问题确实值得重视,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及60年代我国人口出生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已大量进入老年阶段,70后、80后已经步入中年,他们不仅“上有老、下有小”,其中的独生子女还可能面临一对夫妻需要赡养4位老人的问题。

“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老龄化的加速,我省城镇老龄人口数量会不断攀升。”荆小庆认为,目前,一方面养老机构普遍短缺,另一方面中国传统和老人的生活习惯所致,居家养老是绝大部分老人的选择。因此,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养老保障体系,重点是加快建设完善我省社区养老综合体系。

“居家养老综合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发挥几方面作用,一是政府的主体作用,即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体系;另外,要把养老资金、养老项目进行综合打捆,提前谋划社区综合养老体系建设。”

具体而言,荆小庆建议,社区养老综合体系要考虑设置日间照料的服务;提供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提供老年文化交流活动中心等交流平台。“因城施策、因社区施策、因人施策,不能一刀切。”他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