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医疗改革②】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省政协委员有两点建议

2019-01-17 14:0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钟帆 摄影 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0117wenergang.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吴聃)2019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两会帮你问”系列报道,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围绕交通建设、医疗改革、教育教学等广大网友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开展互动,及时回应网友关切。

互动活动中,有网友提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1月15日,省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常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温尔刚就我省开展数字医疗的情况,给出了他的建议。

数字医疗的核心是医疗,亮点在数据。温尔刚建议,由省级主管部门建立全省共享的数据平台,以此打破大数据不能共享产生的医疗壁垒,“比如拍片,患者如果在省医院拍过了,转到华西医院,因为有了数据共享平台,可能就不需要再拍一次了。”温尔刚说,数据共享不仅能减化病人看病流程,还能通过后期医疗大数据分析、挖掘,为政府决策提供指导性意见。

同时,温尔刚也建议实现医疗数据标准化,由主管部门建立一套完备的医疗数据标准化体系。“特别是在数据采集和传送方面非常有用,统一说法,统一标准,方便深度使用好这些医疗数据。”他说,相信通过大数据的使用和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发展,能够更好地解决医疗发展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老百姓满意度不高的情况,从而提升四川老百姓的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