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医疗改革①】我省分级诊疗哪些方面还需改善?省政协委员建议“四化联动”

2019-01-17 10:4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钟帆 摄影 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117yp.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吴聃)2019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两会帮你问”互动活动。针对网友提出的“分级诊疗在我省基层医院实施情况如何?哪些方面还需改善?”问题,省政协委员、巴中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方明恒以巴中为例,介绍了分级诊疗在基层医院的开展情况,并给出了4点建议。

作为医疗战线上的一员,今年省两会期间,方明恒最关注的便是分级诊疗和基层卫生。在他看来,自分级诊疗在四川推行以来,从全省情况看,成效显著,“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也达到了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目的。”但方明恒认为,当前我省分级诊疗还存在着体系不全、体制不顺、队伍不稳、服务不优等方面的问题。在他看来,分级诊疗的关键是人才,核心在基层。基层“接不住”是当前分级诊疗中最突出的问题。为此,他今年特地带来了《四化联动 力解基层卫生“接不住”》的提案。

首先,方明恒建议坚持建设标准化,破解体系不全的问题。他在提案中谈到,当前一些地方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全,存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不到位,乡镇民营医疗机构过多过滥,贫困边远乡村卫生室阵地建设滞后,个别乡镇卫生院危房改造不彻底、业务用房严重不足等诸多问题。体系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是否“看得上病”,因此,坚持标准化,强化体系建设显得十分重要。

其次,他建议坚持管理科学化,破解服务不优的问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服务不优,致使基层医疗机构资源闲置,上级医院一号难求,基层“看不好”、上级“看不了”的现象客观存在。所以,他认为,坚持管理科学化,破解服务不优的问题刻不容缓。

第三,他建议坚持人才多样化,破解队伍不稳的问题。对此,他希望能从政策、门槛、环境等方面协同努力,留住人才。其中,他在提案中谈到优化政策重才,希望落实基层卫生人才住房周转制度,提高基层卫生人才福利待遇,设立基层卫生人才专项基金,兑现贫困边远山区基层医疗卫生岗位补助,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第四,他建议坚持保障常态化,破解机制不顺的问题。要体现公益性,强化组织保障;调动积极性,强化投入保障;坚持持续性,强化制度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