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三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22日在隆昌市举行

2019-01-17 17:5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省科协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为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发展,鼓励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四川省民族科普服务中心、四川科技报社、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内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中共隆昌市委、隆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第三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于1月22日至24日在隆昌市举行。

本届大赛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共建美丽繁荣乡村”为主题,以激发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为核心,以竞赛活动为载体,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三位一体”平台,发现一批在创新创业方面卓有成效的农村乡土人才,示范引领更多的农村乡土人才成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届大赛不仅吸引了农村乡土人才,还吸引了许多涉农企业家、海归人才、农民合作社领办人等的目光。2018年7月以来,全省各市(州)陆续组织了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初赛,2000余名乡土人才经过6个月的层层选拔,最终150名入围全省总决赛,其中43名来自深度贫困县。总决赛将通过现场展示和分组路演的方式进行,由涉农专家、创业导师、创客代表、投资人等组成的评委组将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和脱贫攻坚特别奖15名。入围决赛的参赛者将入选四川省农村乡土人才库,同时由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授予“四川省优秀农村乡土人才”称号和提供相应的奖励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决赛期间将对参赛项目、优秀创新创业成果以及各地农业科技代表产品进行集中展览展示。同时,大赛还增加了项目对接、投资洽谈和战略签约等环节,让参赛选手对自己的项目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并加深对投融资领域的了解,加快项目融资步伐。

据主办方介绍,与前两届赛事相比,第三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有五个新的特点:参赛主体实现全省183县(市、区)全覆盖、集聚整合乡土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构建打造“乡土创新创业特色文化”、更加注重引领农村乡土人才投身脱贫攻坚、更加注重选手与项目的成长,“本届大赛特别增加了项目对接、投资洽谈和战略签约等环节,为参赛选手的创新型项目提供了一个快速有效的融资平台,旨在通过大赛选拔出一批优秀农村乡土人才,建立农村乡土人才库,健全农村乡土人才的培育和使用机制,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