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发布数字文创绿廊打造计划 加快构建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

2019-01-17 18:5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月17日上午,“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腾讯全新升级的文创品牌TGC落地成都,未来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成都市新型数字文化建设,助力成都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和此次腾讯数字文创节的落户地,成都高新区在会上与腾讯进行“共建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战略合作签约,并发布数字文创产业绿廊打造计划。“我们将按照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要求,按照‘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理念,围绕锦城绿道、锦江绿道着力打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通过3年建设,打造1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创品牌IP,培育100家以上优质数字文创企业,建成超过100万平方米数字文创产业载体,形成500亿元以上数字文创产业规模,努力打造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

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亮相环球中心 提供生动IP互助体验

腾讯集团是中国数字文创产业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逐渐构建起一个以IP为核心,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等业务在内的泛娱乐业务矩阵。

2018年,腾讯集团提出了“新文创”的发展战略,以IP构建为核心,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在该思路下,腾讯集团将品牌下最大规模的文创IP主题线下体验活动“TGC腾讯游戏嘉年华”升级为“TGC腾讯数字文创节”,面向社会大众、社会文创机构、文化工作者、文创合作伙伴打造出以数字文创内容分享和线下数字文创体验为核心的文创聚合盛宴。

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于1月17日至20日在环球中心举办。“本届文创节围绕‘数字、文化、生活’主题,将现场划分为‘文化主题展’与‘IP主题体验区’两部分,通过文创主题展览与沉浸式实景体验的形式,为参与者提供丰富生动的IP互动体验。”腾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动现场不仅包含《王者荣耀》《地下城与勇士》等30余款旗下头部IP的文创互动体验,届时企鹅、斗鱼、虎牙三大直播平台还将携旗下20余位知名主播出席展台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体验了传统文化、文创艺术、竞技文化、未来探索四大文化主题展。其中,传统文化主题展上《王者荣耀》的敦煌岩彩画、《仙剑奇侠传4》的毕六福非遗油纸伞、《自由幻想手游》的八仙系列民俗工艺、《云裳羽衣》的中华服饰之韵、《QQ华夏手游》的木板年画等让人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悠远魅力。在IP主题体验区,有《王者荣耀》王者峡谷的真实还原,有《地下城与勇士》体验觉醒之路的DNF皮影戏和年味剪纸,有《剑侠情缘》忘忧酒馆的以酒换故事,还有《穿越火线》黑色城镇地图枪战的真实体验。

“我们希望把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用更加生动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便捷的文化体验。”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说,一直以来,成都市始终主张高质量全方位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以新型数字文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随着成都市提出建设中国西部文创中心,成都的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基于这样的历史机遇,结合成都的优势和特点,我们与成都市委、市政府共同拟定了‘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从而展开‘腾讯数字文创’与城市文化共生这个全新领域和课题的实践。”

程武表示,未来腾讯集团将利用更多的数字化手段,盘活成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入更多优秀的流行文化IP,展现成都丰富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技术和平台力量,助力成都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推动成都数字文创生态健康发展。

打造数字文创绿廊 助力成都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将数字创意产业列入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细分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应用服务三个重点方向。数字文化创意以其易传播、有创意和讲故事的特点,与其他产业融合催生了新业态。

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成都,近年来一直注重文创产业的发展升级。2018年初,成都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计划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重要集聚地,成都高新区拥有铁像寺水街、崇德园等特色街区,蜀风古韵引人流连忘返;这里有“国际范”的云端·天府音乐厅、“大魔方”成都演艺中心,折射着日益丰富的文化创意内涵;这里有果小美、客如云等新经济元素,重塑人们对生活的定义。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以游戏动漫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优势明显。2018年11月,腾讯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王者荣耀》的收入依旧强势。这款在成都高新区本土研发的现象级手游,曾荣登“中国IP价值榜-游戏榜top10”,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人。

除了《王者荣耀》,成都高新区还有众多数字文创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在成都天府软件园成长起来的游戏企业天象互动,是第一家进军苏格兰游戏行业的中国公司。尼毕鲁科技早在2014年就在巴黎成立了工作室,其90%以上收入来自海外。Camera360长年在多个海外市场应用榜单中稳居前列,并曾入选GooglePlay年度最佳应用榜。

“成都高新区已经形成了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泛娱乐生态系统”。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聚集了以腾讯、金山、尼毕鲁、咪咕音乐、极米等为代表的众多文创产业企业,涉及动漫设计、多媒体服务、文化用品、游戏开发、展览展示等多个领域,2018年前三季度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00亿元,电子竞技、游戏、动漫、电影、音乐、文学、虚拟现实产业正在实现跨界融合。

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在1月17日上午“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上,成都高新区与腾讯进行“共建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战略合作签约,未来将依托腾讯数字文创品牌内容生产能力及影响力和成都特有的城市特质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以成都高新区为核心区域,共同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发布数字文创产业绿廊打造计划。该计划提出,按照“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理念,围绕锦城绿道、锦江绿道着力打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力争通过3年建设,打造1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创品牌IP,培育100家以上优质数字文创企业,建成超过100万平方米数字文创产业载体,形成500亿元以上数字文创产业规模,努力打造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

按照计划,在具体空间布局上,以锦城绿道为依托,围绕天府长岛、文化艺术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在环球中心打造“新文创”与“新商业”融合的TGC腾讯数字文创节主场地;在铁像寺水街二期规划建设可容纳8000人观赛的电竞馆;在中海国际中心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国移动咪咕音乐基地。以锦江绿道为依托,在江滩公园打造全国首个王者荣耀主题公园;在大魔方打造西部最大的室内演艺赛事中心;依托四川广播电视台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传媒基地;在新会展中心打造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行业盛会;在天府软件园建设国家数字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在中国—欧洲中心打造具有国际范的艺术交流展示平台。

“我们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计划,是在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数字文创名城的背景下提出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聚焦动漫游戏、文化传媒和创意设计等细分领域,加快构建数字文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一批数字文创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加快筹建全国首个数字文创产业业界共治理事会,邀请业内知名企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会,推动企业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助力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