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陈巧缘(茹):关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建议彰显川剧魅力

2019-01-17 18:5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张容 摄影报道)作为文艺界的一员,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巧缘(茹)最关注的话题是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她认为,打造独有的世界文化名城,彰显川剧艺术魅力是一条可行、必行之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来四川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外地人到四川来不会听交响乐、不会看歌舞剧,而是到处打听哪里有特色的东西。在宽窄巷子,有川剧表演的茶楼、饭店生意都很好。”据陈巧缘(茹)介绍,川剧起源于唐代,曾有“蜀戏冠天下”的美誉。在她看来,川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区别于其他地方独有的,关系民族的文化与精神传承。

然而,如今受潮流文化影响,传统戏曲推广比较困难。之于川剧,也是如此,“剧团后继乏人,市场缺乏年青观众。”对此,陈巧缘(茹)有三点建议。其一,要形成文化自觉,“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一如继往关心戏曲,但在基层还需要继续引领,看戏曲要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其二,要从基层抓起。她建议把川剧院团的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都已经纳入了公共文化体系保障体系,为什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川剧不能纳入保护?”她说,川剧院团的建设包括剧人才培养、阵地建设、剧目创作生产等,后继有人才是文化保护的根本。其三,则是开展对外交流,“文化如水,需要交流,流水不腐。学习借鉴优秀的东西,丰富提高川剧艺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