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彦琴:关注网络安全 建议加强监管力度

2019-01-17 19:2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张容 摄影报道)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并称作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尤其是后三者,无一不和网络相关,人们的生活几乎已经离不来互联网。作为80后的省人大代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副主任刘彦琴也深有感触。因此,在此次两会期间,她尤其关注网络安全话题。

“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等案件的处理,以及下架2万多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卖家。”刘彦琴说,这些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网约车安全事件也屡次发生,充分说明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关于网络安全,刘彦琴有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针对网约车,刘彦琴建议用户注册数据加强审核筛查,“可否由公安机关参与筛查,是否这些人员有过犯罪、吸毒史等不良记录。”刘彦琴本人也是网约车的活跃用户,因此她非常关注此类出行安全。其次,针对外卖,刘彦琴提到,虽然外卖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但食品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因此她建议,工商、食品安全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最后,针对“校园贷”,“大学生因恶意逼债导致休学、出卖隐私,甚至出现跳楼自杀的悲剧,让人十分心痛,因此我也建议严格规范网贷公司,从源头消除违规放贷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