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社保养老②】“医养结合”如何提高“医”之水平?省人大代表建议开设老年医疗护理专业

2019-01-18 14:0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杨琴 摄影 万宜森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118yl2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万宜森)“现在,很多地方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需求非常大。但目前医养结合还面临着专业从业人员数量少、年龄大、专业度不高等问题,请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吗?”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的“两会帮你问”互动活动中,有网友提问关注。对此,省人大代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官智给出了他的建议。

刘官智表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人口非常多、比例也较大,像自贡,比例已达22%左右。从未来趋势看,医养结合比单纯养老更多出医疗卫生服务等多方面优点,“我们这一代人,以后老了也有可能都会去那种既能提供养老服务、也能提供家庭式医疗服务的老年公寓。”

在如何提升医养结合工作方面,刘官智建议,一是建机制,细分配套政策;二是保基础,满足大众需求;三是强建设,促进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

而其中最主要的则在“建机制”和“强建设”方面。对于如何促进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刘官智认为,首先是加强人才培养,如医学院校等加强对老年养老护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应鼓励相关院校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相关专业,深化校企、校院合作,开发以核心课程为基础的老年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安宁疗护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培训,推动健康养老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另外,要加大老年养老护理相关业务技术培训,对符合相关规定且培训合格并通过技能鉴定取得初级以上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培训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