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社保养老③】如何遏制保健品坑老骗局?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强监管完善法律

2019-01-18 15:3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钟帆 摄影 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118yl3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吴聃)2019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两会帮你问”互动活动。针对网友提出的“老年人深陷保健品骗局的事件频频发生,如何有效遏制此类骗局”问题,省人大代表、中电锦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数控铣工吕军提出了五点建议。

在吕军看来,针对保健品坑老骗局,首先需要从两方面入手,在源头上加强监管,“一是建议工商部门加大对保健产品经营资质的审核力度;二是针对保健食品,这也属于食品范畴,所以建议食药监部门加强对这类产品的管控。”

另外,深陷保健品骗局的老人,往往有病不吃药,辛苦攒下的积蓄被骗得血本无归。“并且,一位老人相信后,口口相传,导致更多老人受害。”吕军认为,司法部门应加大对此类案件的处罚力度,同时可以设置一些举报奖励机制。在他看来,老人们受到保健品销售人员蛊惑后,还可能遭受到集资放贷等衍生的金融诈骗,所以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希望金融机构参与监管。

除此之外,吕军也希望加大对此类案件的宣传力度,尽量多用老人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