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张志和:建议全省统筹推进大熊猫保护科研和文化旅游品牌打造

2019-01-18 17:5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张容 摄影报道)近年来,“熊猫热”席卷全球,大熊猫不仅是中外交流最萌使者、“宇宙网红”,也成为了不少游客来川旅游必打卡项目。但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我省旅游品牌?1月18日,省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员、博士张志和给出了相关建议。

作为蜚声海内外的大熊猫保护专家,张志和一到会场,便被其他代表亲切地称为“熊猫爸爸”。小组讨论会上,他综合谈到了我省大熊猫的资源优势以及发展欠缺之处。其中,他提到一组数据:四川圈养的大熊猫有481只,占全国总数的87.7%;四川野生大熊猫有1387只,占全国总数的74.4%。同时,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也居全国之首,且科研成果方面众多,这都充分显示了四川在大熊猫保护领域优势突出。但让张志和忧虑的是,目前我省与熊猫有关的旅游项目点位虽然发展迅速,但多数起点低、规模小、无特色、效益差,并没有实现资源及生态价值转化,“在成都市域范围内,已有成都熊猫基地、都江堰熊猫谷、成都动物园、都江堰熊猫乐园、正在规划的‘熊猫之都’龙泉山片区项目以及北京佳龙集团拟在天府新区三星镇投资建设的‘成都佳龙野生动物世界’,点位分散,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在张志和看来,这不利于整体管理与协调,也不利于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和文化品牌形象的整体打造和提升。

因此,张志和一方面建议省市有关部门整体规划、统一布局,统筹推进四川大熊猫保护科研和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工作,避免布点散乱、各自为政、多头投入和品牌影响力削弱的局面。另一方面,在他看来,熊猫文化的发展也可借助“一干多支”的理念,立足成都本地大熊猫保护优势,做强成都大熊猫科研保护和文化旅游“一干”项目,并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省内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尤其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他建议可在成都先行试点。

另外,张志和也支持熊猫文化走出去。为此,他谈到了《功夫熊猫2》团队来川采风的案例,“里面最大的反派‘沈王爷’的灵感就来自于我们熊猫基地里养的孔雀,大主角‘阿宝’的三只原型‘功仔’‘旅美阿宝’‘旅西班牙阿宝’更是基地的明星熊猫,吸引着全球影迷们争相来川寻‘宝’。”他建议,以大熊猫为招牌,成立专门的机构,做强熊猫文化产业,“代表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此外,他还在建议中提到了上世纪末曾举办过两届的中国四川成都国际熊猫节。他建议恢复“中国四川成都国际熊猫节”,“让熊猫搭台、文化唱戏、产业开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