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污染防治③】如何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省政协委员建议推动“秸秆禁烧”

2019-01-19 12:5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杨琴 摄影 万宜森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19118zxy.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万宜森)2019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的“两会帮你问”互动活动,期间有网友表示:四川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关注“今后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省政协委员、民建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局长张晓艳表示,自己今年重点关注的是“秸秆禁烧”,已提交提案建议推动这项工作。“自全面推行‘秸秆禁烧’以来,各地都下发了秸秆禁烧令,严防死守,严格督查问责。但每年农作物收获时,局部地区空气质量监测PM2.5值仍大大高于平常值,可见离‘秸秆禁烧’真正的‘令行禁止’还有距离。”

对此,张晓艳建议,真正落实“秸秆禁烧”,一是属地要尽责,各级政府要加强这方面督导和指导;二是部门要尽责,严防死守,把这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群众要尽心,向群众多宣传、说明秸秆焚烧的坏处。

张晓艳建议,落实“秸秆禁烧”的财政补贴,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统筹使用禁烧补贴资金。如为山区配置秸秆粉碎机或打捆机,推行粉碎深耕还田或打捆饲料化;配置生物质发酵药材,推行秸秆堆沤发酵还田;对畜禽养殖场收购秸秆进行补贴,综合推行秸秆饲料化、秸秆气化、废渣还田。对于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产业链,压缩处置成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