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丨省人大代表建议:污染防治“一市一策” 积极推进大熊猫走廊带建设

2019-01-19 14:0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http://video.scol.com.cn/zb/2019/民生直通车绿色环保.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邓童童 实习生 张容 摄影 华小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1月18日,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2019年四川省两会特别报道”特别邀请到省人大代表、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王鸿加,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斌平畅谈“绿色环保”话题。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 杨斌平

省人大代表、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 王鸿加

代表观点>>>

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可实现双赢

今年1月14日,雅安市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村民在巡山时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他赶忙拿起手机记录下熊猫活动的身影,并不断用“川普”向大熊猫喊话:“好原生态、好大自然哦”“你是我们中国的骄傲”“你是我们宝兴的国宝……”视频一出,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生态环境好了,自然野生动物就更爱“现身”。对于自然保护区来说,如何和谐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也成为新的命题。去年11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挂牌成立,将原省林业厅职责,省农业厅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等进行整合,组建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来说,明确了权责后,更有利于地推动自然保护地建设和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王鸿加说。

“我省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四三二一’保护发展战略,即围绕建设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经营规范化、社区现代化‘四化目标’,集中精力打造大熊猫、湿地、横断山‘三大品牌’,弥补野生植物保护和保护文化建设‘两块短板’,推进每个地区和保护区树立‘一大特色亮点’。”王鸿加表示,四川每个保护区都做了生态旅游规划,根据当地的条件和开展旅游的相关情况,将适合开展生态旅游和自然教育的区域开放给公众,例如九寨沟、黄龙、亚丁等生态保护区,让游客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魅力的同时,了解我国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物种多样性,促成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的双赢。

着眼成都,天府绿道建设将成为生态保护与产业开发的“双赢”典范。访谈前的街采视频中,不少受访者都提及到了天府绿道“空气清新”“多元开放”“人性化设置”等标签,“冬天,这里都很绿”“经常在绿道跑步、晨练、打球”……对此,杨斌平表示赞同,他称自己也时常到锦城绿道的锦城湖公园锻炼身体,享受绿道带来的便利。 “不仅串联起公园、绿地、秀美林盘,形成了贯穿全域、覆盖城区的生态‘绿脉’,同时还串联起了1600万多万成都人民对安逸生活的憧憬和希望。绿绿的草坪、百花绽放、潺潺流水…真让人感觉非常舒服和惬意。”

代表建议>>>

污染防治“一市一策”、合理规划平原区通风廊道建设

2018年,四川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8.3%。成都市实现了PM2.5和臭氧双下降,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好天气达25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6天。这个冬天,朋友圈上的“成都蓝”更多。

杨斌平介绍,成都市委市政府投资近7000万元在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建成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成立全省首个大气污染防控院士工作站,为近年来成都市科技治霾提供了科技支撑。“2019年,全省环保‘一号工程’继续聚焦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冬季雾霾和夏季臭氧防控作为主攻方向。”杨斌平认为,“不断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是持续改善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的必由之路,针对成都平原经济区,重点要抓好‘减’‘调’‘改’三方面。”他解释:“减”即8市共同减排;“调”即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和指导目录,淘汰落后产能和重污染产业,同时调整能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并合理调整空间结构布局;“改”即政府、企业和个人改变生产生活和管理模式。

杨斌平建议,省内有条件的城市,分行业制定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利用院士团队,整合高校资源,开展“一市一策”污染防治研究,提供对策建议,实施精准治霾;尽快开展整个平原区通风廊道研究、规划和建设,提前避免由于不合理的区域建设发展降低自然通风条件;更多城市借鉴成都市在2018-2019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中引入的“领跑者制度”和“绿色调度”,以及通过现状、科研、决策、执行、评估“五步闭环工作法”实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闭环管理模式。

代表科普>>>

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更好保护原生状态下的大熊猫种群

近年来,憨态可掬的熊猫“滚滚”收获了大批粉丝,成为四川生态旅游的“代言人”。为给“滚滚”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川陕甘三省将联合行动试点建设世界唯一中国特色大熊猫国家公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此事。

“大熊猫这一物种是唯一分布在我国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即使在国内,也仅仅分布在四川西部、陕西和甘肃的南部。”访谈中,王鸿加表示,“这座大熊猫国家公园完全可称其为全世界唯一。”

针对网友关心的这座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已有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何不同这一问题,王鸿加回答说,“大熊猫国家公园主要保护原生状态下的大熊猫种群及其原生栖息地,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要保护人工圈养的种群,这是两者最大的不同——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他解释,就地保护是遵循保护物种及其栖息地原真性、完整性的有效方式,也是保护的终极形式。人工驯养繁育大熊猫的最终结果,也是在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的达到一定规模后,通过野化培训,放归野外,复壮濒危的大熊猫小种群。

据悉,为建设好大熊猫国家公园,目前,国家批准成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同时,四川、陕西、甘肃三省也成立了省级层面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而就四川而言,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七个市州也成立了分局,“今后的主要工作由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来管理和行使职能。”王鸿加表示,作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我们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大熊猫栖息地的修复和大熊猫走廊带建设,在有效保护现有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基础上,推动人工圈养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工作。同时,积极借助国家公园这一平台,开展自然科学教育,增加公众参与度,提升国民自然保护意识。

专家小提醒>>>

油漆桶、废旧铅锌电池切勿随意丢弃

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成都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访谈中,杨斌平还就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的固体废弃物作了简要科普。

固体废物是指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被废弃的固态或半固态物质,主要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污泥、医疗废物和各类危险废物等。杨斌平解释,这些废物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将会严重污染大气、水体、土壤,进而危害人体健康。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其中大部分的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是可经过加工处理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而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则必须采取无害化处置。他建议,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做到不使用一次性物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采用无纸化办公与重复利用,养成勤俭节约适度消费、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特别要注意的是,诸如油漆桶、废旧铅锌电池等特殊固体废物,随意丢弃会造成潜在的环境隐患和二次污染。

那么,成都市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如何?杨斌平答道,目前,成都市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与处置能力是失衡的,急需加快建设固体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他透露,可喜的是,长安静脉产业园区已获得国家部委批复,建成后可集生活垃圾、危险废物、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污泥、医疗废物等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于一体,每年可消纳固体废物约574万吨,极大缓解全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