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第二医院开通远程门诊会诊 这26家医院可在线看华西专家

2019-01-21 14:0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月21日上午,华西二院远程门诊正式启动。据悉,此次远程门诊医联体单位包括了成都龙泉驿、蒲江、新都以及自贡、德阳、云南昭通等26家医院。

据了解,一般而言,远程会诊和远程诊断主要针对疑难病例。门诊疑难病例远程会诊(简称远程门诊会诊)与华西二院以前开展的网络门诊有所不同,网络门诊属于互联网诊疗范围的“在线问诊”,不属于远程医疗服务范畴。远程门诊会诊不是针对基层医院的普通病患者,而是针对在基层医院通过门诊初诊筛选出的有会诊需求的疑难病例患者,所以远程门诊会诊,既是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满足了医联体医院周边人民群众的需求,他们不用到华西,在当地就能获得华西二院专家的服务。

按照《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的要求,华西二院重新与各医联体医院签订了“远程医疗服务协议”,在协议中明确了合作目的、合作条件、合作内容(包括新的远程医疗服务价格)、远程医疗流程、各方责任权利义务(包括签订病人知情同意书)、医疗损害风险和责任分担等事项。

21日上午8点,华西第二医院医联体远程门诊会诊开诊仪式,刘瀚旻院长介绍远程医疗服务情况后,远程门诊会诊首诊由华西二院儿科董丽群副教授座诊。远程门诊会诊服务的开展,标志着华西二院不仅能满足医联体医院住院疑难病人的远程会诊,还能为医联体医院的门诊疑难病人提供远程会诊。

据悉,今后,华西二院还会陆续开展同步远程超声、远程病理、远程放射影像等多种远程诊断服务。今日开诊的26家医联体医院包括:

1: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

2:五冶医院

3:新津县妇幼保健院

4:龙泉驿区妇幼保健院

5:郫都区妇幼保健院

6:蒲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7:德阳市妇幼保健院

8:自贡市妇幼保健院

9:双流区妇幼保健院

10:汉源县人民医院

11:什邡市妇幼保健院

12:广元市妇幼保健院

13:营山县妇幼保健院

14: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15:资阳市雁江区妇幼保健院

16:绵阳市游仙区妇幼保健院

17:蓬安县妇幼保健院

18:盐亭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19:成都市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

20:马边彝族自治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1:乐山市妇幼保健院

22:富顺县妇幼保健院

23:三台县妇幼保健院

24:巩崃市妇幼保健院

25:广安市人民医院

26:汶川县人民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