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打春牛”迎新春 传承传统文化

2019-02-06 12:4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2月4日,上午9时许,由成都市双流区文化旅游和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人民政府主办,双流区诗词楹联学会、双流区黄水镇综合文化站承办,黄水镇老年协会、黄水派出所、成都文清农耕文化博物馆、成都双流现代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双流黄水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新春民俗文化节暨第五届“打春牛”民俗文化活动在黄水镇举行。吸引上千余人观看,更有多名外籍友人参与其中。

“打春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儿著鞭鞭土牛,学翁打春先打头。

黄牛黄蹄白双角,牧童缘蓑笠青篛。

打春牛,作为一种古老的中国民俗文化,自西周时期便兴起。立春前一天,各地官吏们都要沐浴着素服,步行至郊外,聚集乡民,设桌上供。供桌前做一个土牛,让扮做勾芒神的人举鞭抽打,这土牛便被称为“春牛”。“打春牛”意为打去春牛的懒惰,迎来一年的丰收。

双流区黄水镇“打春牛”民俗有百年历史,每年“立春”之时,当地都要举行大型“打春牛”活动,送春牛、迎春牛、打春牛一系列活动项目串联整场活动,在增添节日气氛的同时,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并参与到其中,去保护、传承、发扬传统民俗文化,弘扬中国精神。

外籍友人,体验中华传统民俗活动

来自英国、巴基斯坦、刚果、南非等国家的外国客人,也来到双流区黄水镇体验当地民俗文化活动“打春牛”,祭祀上香、送春牛,外籍友人在新奇中体验着传统民俗文化。其中,来自巴基斯坦的Ammar今年特意把家人接到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氛围,他的家人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能够参与到其中他们表示,中国近些年日益强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但是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的非常的好,他们希望今后能够经常能够有机会参与体验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体验不同的中国传统,这样更利于他们对于中国的了解,也能够让他们回国以后能够给他们国家的人更多的宣传中国。在成都生活3年多的留学生Sam,对中国民俗文化很感兴趣,听说黄水镇有“打春牛”活动,便主动来到现场,他表示中国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上做的很好,这是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他也希望作为留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体验中国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的民俗文化,让他们能够更加了解中国。

民俗表演,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除了“打春牛”外,还依托一镇一特色·月月大舞台带来节目表演,传统民俗表演《中华醒狮闹新春》,舞蹈《过年啦手绢舞》、《中华全家福》,小品《欢声笑语说黄水》等节目轮番上演,让到场观众即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又欣赏传统民俗表演。在新春佳节之际与民同乐,同庆,今年85岁的贾仲海大爷,这是他第4年参加这个活动了,他表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不能丢,就是要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把传统传承发言,也能够让老百姓更多的了解参与,同时也能够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图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