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携手新媒体5G直播“2019梦想之塔光电烟火秀”

2019-02-19 16:5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华小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华小峰)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尽兴不归眠。

去年元宵节成都339天府熊猫塔的一场绚丽电子烟花秀,您还意犹未尽吗?今年元宵之夜,锦江河畔、高塔之上将再次绽放精彩光电视觉盛宴。市民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便可全景品夜游锦江、看熊猫爬塔、赏高塔烟花……

2019年2月19日上午,成华区正式宣称,备受关注的“花开高塔·最美成都”光电烟火秀,将于元宵之夜在中国西部第一高塔339天府熊猫塔上演,再次点亮成都夜空。届时,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中国联通成都分公司将与主流媒体及新媒体携手,通过5G+VR、抖音视频、“两微一端”等通道,将“夜游锦江”曼妙夜景、憨态熊猫爬塔及天府熊猫塔灯光秀进行“整合”,同时融入火锅、川剧等天府成都元素,勾画“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美丽画卷。

据悉,为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华区人民政府和万科中西部城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梦想之塔光电烟火秀”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就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保障此次全视觉直播,首次在夜游锦江、天府熊猫塔周边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为媒体5G直播元宵节烟花秀提供网络支持。

“根据目前的天气情况,高塔灯光和烟花秀预计19日晚7:30-7:50之间展开!”记者了解到,最精彩的灯光秀+烟花秀将持续约10分钟,具体烟花燃放时间将根据塔上的风速、风向等具体天气情况而定,市民朋友可提前打开手机或电脑观看光电烟花绽放的场景。届时,市民可以欣赏到动态灯光秀勾画的“熊猫爬塔的故事”,以及夜游锦江与烟火+灯光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天府成都·文旅成华”春潮将涌向高潮!

“与去年相比不同的是,今年有夜游锦江景观、熊猫爬塔故事,通过手机端观看是最佳的选择!根据去年的经验,观看高塔烟花秀,最佳位置不在天府熊猫塔下,建议市民最好选在离电视塔直线距离500米以外的空旷区域观赏。”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提醒市民,今年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营造出了良好的5G网络直播环境,市民在家中会看到与现场不相上下的火树银花美景,并通过手机旋转360°欣赏“天府成都·文旅成华”曼妙之夜。

四川特色

烟花色彩和音乐编排融入川剧元素

“这并不是单纯的一场烟花秀,而是一次将烟火、灯光、音乐相结合,专为市民打造的一款有视觉体验的城市音乐会。”此次活动策划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整场秀是将各个表现元素在同一主题或剧本下进行融合呈现,而且鲜有城市尝试过这样形式的秀。

据了解,其他国家或地区大多选择在公历新年的时候举办烟花秀,而这场在中国元宵佳节上演的大秀,自然会体现出独有的中国的特色,四川的味道。据了解,此次烟花的主题色彩也是取自川剧脸谱配色,并在燃放中展现变脸的概念和趣味,同时在音乐的编排中也运用了川剧高腔特色。

经典的熊猫元素自然也必不可少。元宵夜的表演中,除了大家熟悉的熊猫爬塔、熊猫找妈妈等灯光秀外,激光也会在塔身上“勾勒”出身着川剧服饰憨态可掬的“熊猫”。焰火和灯光的配合下,也会交织出一些抽象的画面,供市民无限遐想。

据了解,当晚安排有上万发烟花,以及大量灯光和激光来共同筑造“梦想之塔”。烟花和灯光分别从主塔190米平台、218 米全景观平台,以及B座以及C 座楼顶三个主点绽放,相比于去年画面色彩会更加丰富和立体,将锦江之畔的成华区猛追湾时尚文化休闲区带入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同时,配合着烟花和光影的变幻,融入了川剧元素的音乐也将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同时跟随着每一拍节奏,灯光和焰火都会“踩”准点进行“表演”。

相关负责人表示,整场表演的成功离不开各个团队的协作,且各自都是相关领域的佼佼者。其中,烟花秀团队来自花炮行业的首家“中华老字号”,曾参与过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策划和实施燃放。负责舞台以及灯光效果等内容的团队也参与过08奥运会的编排,整场音乐秀的监制由台湾著名乐团乐手担任。

5G+加持

助力文旅成华智慧旅游名片打造

烟火秀当晚,在天府熊猫电视塔周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将首次聚首“太古里-成都339(天府熊猫塔)-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线的“制高点”,实施重点直播点位5G网络信号全覆盖,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5G Wi-Fi的体验。外地朋友也可以通过来自三大运营商的5G+VR网络直播, 360°感受文旅成华美好之夜。

“成都市民甚至外地朋友只需打开电视或手机,通过电信IPTV、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熊猫视频等电视、网络媒体,就能全程观看烟火秀的盛况。”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晚,电信还携手成都市公安局,将启用5G+无人机,对“夜游锦江”航线周边情况、路况进行实时巡查,同时拍摄夜游锦江、花开高塔的精美瞬间。尤其是天府熊猫塔,雄美壮观。而远在二环高架中国电信5G公交车上的乘客,也能通过5G网络,实时收看到了夜游锦江的美景。

“通过中国移动‘咪咕视频’、‘咪咕直播’客户端以及‘和直播’平台,远在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芬兰、加纳等地的海外游子,也可以同步收看5G网络直播,与家乡人共享受精彩元宵之夜,解思乡之情。” 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5G+360°VR方式,在前端通过全景摄像机对烟花秀活动现场进行360°VR全景影像视频采集,再借助5G网络上传,让世界各地的网友可以通过VR穿戴设备进行在线点播,身临其境地感受美丽成都的精彩瞬间,没有VR专用设备的市民也可以通过短视频感受到燃放现场的感染力。

“与常见的新闻现场直播不同,此次直播将实现5G无线网络、全景、裸眼3D技术的实时交互。我们抓住本次烟花秀5G直播的契机,在全国率先全面系统地探索‘5G+’与VR、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融合,同时也与产业融合、城市营销融合与智慧政府应用场景融合,为下一步推进5G产业发展找到可行的路径……”中国联通成华区分公司总经理牟琦表示,5G技术的应用,将对社会经济生活发生颠覆性的影响,特别是产业融合方面但到底有哪些影响,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都处于探索阶段,没有成熟的模式可照搬照抄。“花开高塔·最美成都”烟花秀活动为中国联通探索5G与城市营销、文旅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联通借助5G通道实现了夜游锦江+熊猫爬塔+烟花秀三个不同文旅场景的无延时融合,并实现完整直播,这将对下一步实现“场景抓住人、消费吸引人”文旅时空大整合提供很好的借鉴思路。 “未来在成华区,联通5G应用场景还会在旅游精品线路及成都东客站、万象城区域进行实践,推动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跨越。”

据介绍,“夜游锦江”是成都文旅集团牵头精心打造的休闲旅游新名片,在城市中心以“府河”“南河”两江环抱段形成成都城市风光动态体验廊,4.4公里串联起成华公园、成都天府熊猫塔、合江亭等片区,主题涵盖“夜食”、“夜游”、“夜宿”、“夜市”、“夜展”、“夜秀”等场景,并在周边布局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打造美轮美奂的夜游体验生态圈。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携手,将“夜游锦江”试航线打造为全国首个5G文化旅游示范街区,实现5G网络对航线和附近片区的全覆盖,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成华区智慧旅游名片打造。

下一步,成华区5G基础设施全覆盖布局也将继续推进,在智慧街区、智慧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智慧场馆、智慧旅游等方面将开展更多合作,以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应用场景新示范、智慧旅游新名片、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好戏连唱

精品旅游专线串起成华网红地

今年春节前夕,成都市已启动了“夜游锦江”项目打造。从春节开始,339天府熊猫塔下、锦江两岸早已灯火璀璨,好戏不断。

塔下长约200米的光影长廊,交叉变换着四季成都、成华贺新春等互动光影秀。灯影在锦江水面泛起的星光“涟漪”,震撼了“东方时空”,更让游人感受到“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魅力。

作为“夜游锦江”项目光影秀的一部分,锦江畔的成华公园内灯火辉煌,以“天府境界”为主题,通过恢弘大气又灵动梦幻的光影展,让市民游客在感受浓浓的年味和喜气中体验天府文化魅力。中国传统花灯和现代LED灯将老游乐园里过山车轨道重新装点的同时,也装点了老成都人的回忆。

一直到大年十五,猛追湾锦江绿道里更是“摆摊儿”民俗文创夜市,结合新春成华光影秀,给市民游客带来集非遗文创、手工艺品、文玩把件等内容为一体的全新滨河夜市体验。

当然,这也只是成华区精品旅游轴线上串起的众多“珍珠”之一。春节期间,成华区文旅体局联合成都景区直通车运营公司推出精品旅游专线景区直通车,连接起熊猫基地、东郊记忆、成都339天府熊猫塔至太古里旅游轴线上各旅游目的地。

依托这条“精品旅游轴线”,成华区串联推出的“夜游锦江”、“东郊文创”、“熊猫之都”三大城市品牌均广受好评,其中更是吸引到了15名外国熊猫小记者前来“报道”,用他们的独特视角把天府文化宣传到了世界各地。

温馨提醒

承办单位温馨提醒市民,观看烟花时要注意文明观赏、安全观赏、有序观赏,特别是驾车的市民不要边行车边观看。出于活动安全考虑,交警将对塔下区域进行交通管控。交警也将根据活动现场交通流量变化对猛追湾街、双林路、新鸿路及猛追湾滨河路等周边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请行经车辆和市民给予配合,听从现场指挥,将车辆停放至附近正规停车场后步行前往观赏点。

扫描下面二维码,看5G网络直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