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营商环境标杆 成都成华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

2019-02-21 16:3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刚刚在成都成华区天府熊猫塔落幕的“2019梦想之塔光电烟火秀”,让成华区成为全国热点,不仅展示了成华魅力,也再次提升了城市辨识度和美誉度,让“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城市品牌随着绽放烟花广为传播。

实际上,此次烟花秀“全国瞩目”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成华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之果,特别是发展环境的提升,现代时尚产业发展的支撑。

就在烟花秀第二天,成华区民营企业负责人王小红特意请假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变更,结果不到30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这让王小红感到幸福来得有些“突然”。“没想到这里的服务变得这么贴心高效。”昨日,小王在朋友圈分享了此次到成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亲身感受,引来很多朋友点赞。“几年前我第一次办证先后排了4次队,两个多小时才走完程序,累坏了;现在提前预约,到一个窗口30分钟办完全部手续,感到一身轻松、心情舒畅。”

点赞政务服务的背后,是成都市成华区不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

今年是成都市委确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成都市中心五城区之一的成华区,围绕争创营商环境标杆区,按下了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

在“软环境”上,成华区提出了“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标杆城区”口号,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在几天前,2月12日,成华区召开区委七届第76次常委会,学习贯彻成都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并要求全区上下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培养战略竞争优势。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加快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为努力方向,积极争创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着力做优市场投资环境。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地,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成华区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6大500强企业落地成华

固定资产投资连续9年第一

发展是目的,招商是路径,环境是保障。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让大企业纷纷落地成华。

1月25日,京东7FRESH西南首店在成都市成华区摩玛新城开业。同时,7FRESH也将配合联动京东在西南地区的布局及物流能力,积极拓展西南地区生鲜线上线下市场,挖掘西南零售消费潜力。

去年11月,京东7FRESH与成都市政府共同宣布京东7FRESH西南总部落户成都成华区。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更宽领域、更深程度实现零售行业的场景联通、数据贯通和价值互通,这将有力促进成华乃至成都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升级发展。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大快消事业群总裁、7FRESH总裁王笑松所说,选择成华区完全是有感于成华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甚至我们没想到了,他们都替我们想到了。”

不止是京东,2018年,成华区新引进京东集团、雪松控股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新落地首控文旅健康城、芯片银行战略基地等重大项目26个,在首季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综合考核中位居成都市市第一……预计到位内资将超过4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将达11亿美元……

过去一年,成华区固定资产投资396.3亿元,总量连续九年位居五城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5%、增幅位居五城区第一,实现五年来最大增幅;工业投资22.4亿元,总量位居五城区第二;成华区重大项目、上千亿元投资不断落地,连续5年摘得“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称号。

如今的成华区,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迈出了追赶超越新步伐。

打出政策组合拳

争创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为何这些大企业纷纷汇聚成华?

“成华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打造,为加快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一位企业家如是评价说。

2019年初,为更好聚焦比较优势做强城市经济,加快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版图,成华正式出台《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未来三年新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着力创建新机制、聚集新要素、实现新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成华将基本形成具有成华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届时,新经济将成为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经济发展格局和成长环境将逐步形成,同时还将建成西部一流的新经济集聚地、场景培育地和生态创新区。

该实施意见将营造新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摆在了重要位置。

而早在去年12月20日,成华区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上发布《成华区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讨论稿)》(下称“33条”)。通过降低企业成本、缓解融资难、支持民企创新、支持民企做强、加强民企保护、营造营商环境等八方面举措,涉及楼宇、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总计33条,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我们以四川省民营经济‘20条’和成都民营经济‘25条’为基础,根据区情和调研结果,更细化且有针对性地梳理、补充了更有助于企业发展政策。”成都成华区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后的1月3日,龙潭总部新城楼宇经济发展大会上,以成华区“1号文件”等相关政策为指引,龙潭总部新城补充制定了楼宇经济发展专项政策,正式发布《楼宇引进企业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和《招商楼宇手册》,围绕解决入驻企业的房租与装修补贴等情况,聚集推动总部新城现代服务业发展,吹响了龙潭总部新城新一年楼宇经济发展的号角。

不仅如此,成华区还出台了包括“成华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99条”“民营经济33条”“成华英才计划16条”“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42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14条”等激励政策措施,争创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组合拳正在成华区加速落地。

“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不管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还是跨国公司还是独角兽企业,哪怕是一个科技型的初创小微企业,“只要到成都,到我们成华来,我们都欢迎。”成华区政府负责人曾公开表态说。

该负责人透露,2019年,成华区将加快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部署,以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为努力方向,积极争创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着力做优市场投资环境。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地,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用好“实体经济99条”“民营经济33条”等激励政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区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6个以上,实际到位内资46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以上。

打好简政放权“组合拳”

604项审批服务事项仅跑一次

系列政策不断出台,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切实提升。

“原以为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审批下来,没想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特事特办,当天就把项目审批下来了,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让人感动!”2月13日,一工地项目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该项目在成华区申报,整个审批过程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有关部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令他为之赞叹。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行政审批速度的小切口,打开的是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的大局面。

“当前,成华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年”,按照“放管服”总体要求,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积极态度,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加大“放管服”力度,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功能,优化审批管理流程,从“跑几回”变为“最多跑一次”。”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成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到“一窗办理多项政务”,成华区找准政务服务痛点、疏通堵点,进一步缩减审批流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区还创新打造“政务自助服务”,除了在区政务中心打造自助政务服务区外,实现政务服务7X24小时“不打烊”外,还在全省、全成都率先打造街道便民中心“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同时,借助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打通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通道,将便民服务工作向基层下沉,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模式,着力解决审批部门多、事项多、周期长等问题;加快建立审批服务代办机制,把需要企业办理的环保、土地等审批事项由专人限时代办,努力为企业投产运营保驾护航。

“这些改革和举措,就是要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放宽社会资本投资经营范围,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等放管服综合改革,努力打造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公平竞争和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标杆城区。”成华区委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如今,成华区对全区657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清理范围,汇编形成《成华区‘仅跑一次’目录清单》。604项审批服务事项仅跑一次(政务中心534项,街道70项),占总事项的91.93%。2018年,全区“马上办”事项比例达37.9%、网上办比例达100%、一次办比例达86.68%、181个事项实现就近办,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