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夹人夹物 成都地铁回应4号线“挤”上热搜:将延长早高峰时间

2019-02-22 14:4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成都地铁线网指挥中心

相关报道:成都地铁4号线暴挤上热搜 官方回应:春运期间客流攀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2月22日早高峰期间,“成都地铁4号线暴挤”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中午,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接受采访称,针对突发现象,后续将为重点车站每个车门配备工作人员看守,进行客流引导以防止夹人夹物,同时,适当延长早高峰措施延长至早上10点。

网友反映:站台人多 车辆到站时间长

热搜话题中,网友普遍反映:站台上人多,车辆到站间隔时间长,挤很多趟才上车,等了20分钟左右,上班迟到了。

上午9时17分,成都地铁运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目前春运期间成都地铁线网客流持续攀升,早晚高峰客流量较春节前有较大增长,乘客乘车出现夹人夹物等情况会对线网组织造成较大影响。在此@成都地铁温馨提醒广大市民乘客照看好您的行李物品,请不要抢上抢下,有序排队候车,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早高峰 1号线火车南站发生13次夹人夹物

中午,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安雄接受采访回应,出现今晨4号线拥挤的情况主要因为大客流、高密度行车间隔和突发性夹人夹物现象。

徐安雄解释,平时成都地铁线网日均客流360万人次,进入春运第三阶段返程高峰后,尤其本周,线网日均客流达到了420万人次,其中4号线从日均50多万人次增长至70多万人次,增幅达20%以上。此外,根据节前预判客流针对性制定的返程客流应对预案,地铁全线网加密了行车密度,比如4号线,行车间隔从3分10秒压缩至2分40秒,3号线也从3分10秒压缩至了2分50秒。“基于以上两种情况,一旦线网发生轻微的延误,就会迅速传递,比如早高峰期间的夹人夹物。”他举例:“今晨早高峰期间,1号线火车南站发生了13次夹人夹物,4号线清江西路站、文化宫站也发生了多次夹人夹物。”

夹人夹物的影响不可小觑。徐安雄称,比如1号线天府广场站发生1次夹人夹物,屏蔽门关上再弹开,关上再弹开,如果能在第三次正常关上,大约会延误十余秒;如果第三次无法正常关上,就需要司机下车前往夹人夹物区域处置,延误时间就会更长,多则3分钟以上。并且根据线网运能匹配,一条线路的延误会导致其他线路的调整,“比如1号线天府广场站发生夹人夹物,该条线路后续车辆到站时间就会发生延后,而为避免临线(2号线)到站客流聚集,这条线路的列车到达次序也会调整,相应2号线、4号线、7号线行车组织就会调整。”

乘客可领“致歉信”供上班迟到佐证

徐安雄表示,针对今晨的突发情况,受影响的乘客可在任何地铁车站领取“致歉信”,供上班迟到佐证,也给乘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他称,后续,成都地铁运营将优化超高峰(8点30分-8点45分)运力,重点车站每个车门配备工作人员看守,进行客流引导以防止夹人夹物,同时适当延长早高峰措施延长至早上10点。

此外,他也提醒,由于近期返程客流大,希望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另外在车站乘车的时候,务必携带好自己的行李,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有序上下车,不要抢上抢下而导致不必要的延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