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议三圣乡再无花市?实则依法进行“大棚房”整治

2019-02-23 13:1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近日,一些自媒体在公众号上发文“今天起三圣乡再无花市?实地情况竟是这样”“三圣乡花市没关!这周还能去最后一次!”“再见了!三圣乡花市”等,网络上众说纷纭,但都对具体情况不大了解。为了解事实还原真相,记者走访三圣花乡以及相关部门了解到:三圣万福花卉、东篱花木、高威花卉等花卉市场因涉“大棚房”问题,正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三圣花市为什么要整治?

据现场通告,我们可以看到:根据国家、省、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要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近日发布了《通告》,按计划要求万福花卉、东篱花木、高威花卉的各经营户应在2019年2月24日前自行搬离。逾期未搬离的,自行承担相关责任和后果。自2019年2月25日起,相关部门将按照《行政强制法》《城乡规划法》《成都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停止供应清理整治范围内的水、电、气,依法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等。

据了解,三圣万福花卉、东篱花木、高威花卉等花卉市场因涉“大棚房”问题,正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什么是”大棚房“问题?有什么危害吗?

“大棚房”问题是指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功能,就是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非农化。

“大棚房”占用耕地,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严重冲击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危害国家粮食生产安全。

“大棚房”问题将如何进行整治整改?

2018年8月20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在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据相关宣传报道,北京于2018年9月底,整改南四环多家花卉市场的违建“大棚房”,进行疏解腾退;西安于2018年底全力整治“大棚房”,雁塔区整改两处花卉市场415个大棚。

事实上,自上述花卉交易市场擅自修建非农设施、改变土地用途以来,锦江区相关单位多次发出通知,督促市场方整改。据锦江国土分局、锦江区统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万福花卉、东篱花木、高威花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用于非农建设和将原来的生产种植大棚改为花卉交易场所,属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范围,按照全国统一部署,3月底前必须整治整改到位。

拆除后的原土地作何用途?

据悉,上述涉及“大棚房”问题的花卉交易场所整治整改后,锦江区将用于恢复农业生产,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基本农田底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信未来的三圣花乡会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