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今年将对部分髋膝关节置换患者实施日间手术

2019-02-23 14:4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今日,第四届全国骨科加速康复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邀请国内外300余位骨科、麻醉科、内科等专业著名专家,分别对脊柱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运动医学、关节外科和足踝外科加速康复的相关热点和焦点进行院士论坛、大师面对面、大师论坛和研究论文交流及专题讲座。华西医院骨科支部书记、关节外科主任周宗科教授告诉记者:2018年,华西医院骨科实现了10%的髋膝关节置换患者24小时出院,2019年,争取对部分髋膝关节置换患者实施日间手术,“以此降低住院时间,降低患者的费用。”

周宗科教授介绍说:骨科手术是外科手术中出血量最大的手术,人体对疼痛最敏感的部位有三处:会阴(分娩)、膝关节、肩关节,所以,减速康复的核心有两点:减少出血、疼痛控制。华西医院骨科从2010年开始启动加速康复,2012年全面铺开,从最初的髋膝关节置换患者手术后需要2周才能出院,到2018年有10%的患者术后24小时内出院,且无并发症;2019年,更是争取对部分髋膝关节置换患者实施日间手术。

加速康复外科是指应用已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的一系列围术期优化处理措施,减少手术创伤应激、降低并发症,使患者获得加速康复,并减少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周宗科教授介绍:华西医院骨科手术加速康复的内容包括:术前患者与家属的宣教与充分沟通和积极参与、术前预康复、缩短禁食禁饮时间,短效麻醉,限制性输液,减少用药,微创操作,减少出血与疼痛,减少管道,早期进饮进食,早期下床,监测不良反应与预防,逐步达到“无血、无痛、无应激、无风险”和“无栓、无感、无肿、无管、无吐、无带”“十无”的质量顶峰境界。

今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陆军总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骨科加速康复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召开。此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300多位著名专家,分别对关节外科、脊柱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足踝外科、运动医学加速康复及切口管理、围术期血液及疼痛管理房等加速康复相关领域的热点和焦点进行专题讲座,同时大会还设立了多学科大师面对面的探讨加速康复的热点与合作点,本次会议收到了近300篇研究论文,择优进行交流,并进行优秀论文评选,鼓励大家进行研究与推广。本次大会来自全国骨科、麻醉科医生、康复科医生、护士2000多人参加会议,此次大会是中国骨科手术加速康复的一次学术盛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