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答③:一线工人丨如何让一线工人更有奔头?全国人大代表这样回答

2019-03-06 17:2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邓童童 钟帆 摄影:郑晓飞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0306zdgr.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钟帆 摄影 郑晓飞)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了“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针对民生焦点——如何让一线工人更有奔头,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有何看法?

网友提问:

经常听到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的说法,知道这个转型需要培养一大批懂技术的一线工人,但现在又经常看到制造业一线存在用工荒的报道,如果能在基层培养优秀技工,并将他们留在基层,相信可以解决这二者之间的悖论。想问问有没有什么好建议,让一线工人更有奔头?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西区面漆工段操作技工黄波:

首先,就工人自身而言,我呼吁产业工人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做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以此获得社会认可;其次,企业也应该提高工人待遇或者出台更多更好的奖励机制,让他们过上更优质的生活,鼓励工人的积极性;最后,我也希望政府和媒体加大劳模、工匠精神的宣传,引导大众关注一线工人,在行业内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茂县东兴乡亚坪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王安兰:

建议政府和企业多给一线工人提供一些培训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够“走出去”看看,并进一步提升工作技能。同时,建议政府多设置一些鼓励工匠精神的奖项,多给一线工人“留”一些表彰名额,如劳动模范等,从精神上和物质上提供奖励,激励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创造价值。

相关新闻》》》

两会直答①:返乡创业丨全国人大代表:创业者需找准创业项目、了解国家政策

两会直答②:中小学生减负丨全国人大代表:改变"唯分数论"观念 规范社会培训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