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⑤|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要饭还是要环境”,不应是一个单选题

2019-03-09 13:2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王博尔 摄影: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于会文.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做客“民生直通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博尔 摄影 吴聃)“我选择的关键词是‘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做客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北京演播厅,在“民生直通车·候车厅”环节,他从“词云墙”上毫不犹豫地撕下了自己的关键词。

节目中,就四川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于会文向广大网友打开了“话匣子”。

于会文选择了自己的关键词

承诺

环保督察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作为四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环保督察一直受到高度关注。早在2017年,四川就已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2018年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全覆盖。

谈及2019年的环保督察工作,于会文承诺,四川将按中央督察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我们会通过挂牌督办、明察暗访、移送追责、公开曝光等多种手段,倒逼环保责任落实。”于会文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

回应

环境治理的“手术”早晚都得做,早做早健康

在稳增长和稳就业的大环境下,“要饭还是要环境”的问题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节目中于会文回应说,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要饭还是要环境”不应该是一个单选题。

于会文表示,现阶段四川采取的治理措施大多是“治标”的,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下一步强力推进“治本”,从长远上来说更是拉长产业链,助推高质量发展。

于会文还打了这样一个生动的比方:“环境治理在短期内对经济的影响是‘阵痛式’、‘手术式’的影响,但‘手术’是必须的,早晚都得做,早做早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

期待

今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85%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污染防治工作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对2019年四川的“蓝天保卫战”,于会文提出了自己的期待:“确保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3%以上,力争到85%。”

谈及具体措施,于会文坦言,就是做到“五个精准”:

精准靶向,找准症结,抓住关键,突破重点和难点;精准施策,开准药方,对症治疗;精准履职,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主体责任,调动好全社会力量;精准服务,对重点地区派出“一市一策”科技服务团队,跟踪研究,把脉问诊;精准打击,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的生态环境信息化网络,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蛙鸣系统等精准锁定违法企业和污染源,让偷排漏排的企业从明目张胆,到提心吊胆直至闻风丧胆。

往期回顾》》》

民生直通车①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让农村变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

民生直通车②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光吃苦耐劳不够,川籍农民工要培养竞争力

民生直通车③丨陈新有:四川力争今年开展5G无人驾驶测试

民生直通车④丨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一盏灯”如何改变了自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