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启动锦江绿楔建设 打造“三横三纵”绿色生态骨架

2019-03-13 16:0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陈玉婷 记者 王玥)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随着锦江区各级绿道的逐步建设,为城市增添了新的景致。近日,记者从锦江区住建交局获悉,为贯彻成都市委决策部署,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锦江区已正式启动推进锦江绿楔建设,构建全域覆盖、通道连续、功能丰富的五级绿化体系,打造“三横三纵”的绿色生态骨架,彰显锦江区的生态本底。

打造“三横三纵”的绿色生态骨架

锦江绿楔规划以中环路绿道为轴线,串联大观堰公园、晨辉路公园、锦江体育公园、琉璃路公园和劼人公园等五大公园,南北与沙河绿带和三环路绿带连接,并通过水系绿道打造“三横三纵”的绿色生态骨架。

据了解,中环绿道重点打造道路南侧绿化带范围,建设4个景观节点,并将大观堰公园同步纳入建设。绿道全长约4公里,建成后将与锦江绿道连通。

五大公园中晨辉路公园位于地铁川师车辆段至中环路,规划道路静平路与规划道路静思南巷之间,占地面积约194亩;琉璃路公园位于琉璃路与中环路交汇处,占地面积约73亩;劼人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项目位于劼人路与菱窠路交汇处,紧邻李劼人故居,占地约60亩;大观堰公园位于中环路与静明路交汇处,占地面积约32亩,水体约12亩。锦江体育公园东至锦江区政府,南至三环路,西至经天东路,北至地铁川师车辆段,公园定位为体育专项公园,将建设综合体育馆、足球学校、网球俱乐部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类型最全、专业性最高的五大专业运动竞赛场地及足球培训基地。

“碧水穿城,绿楔融城”将是锦江未来的模样,锦江绿楔将连通成为锦江区的绿化隔离廊道,城市的呼吸风道,它们楔入城区,与河流一起,润泽锦江生态。

提炼周边文化元素

打造人文教育特色的中环路绿道

中环路锦绣大道沿线车水马龙,非机动车常常与机动车抢道行驶,但在不久后,市民们便能骑着自行车在林荫绿道中穿行,沿中环从沙河一路向东骑行至大观堰公园,一边享受“慢生活”,一边隔绝车流感受惬意的绿道场景。

据介绍,中环路绿道根据天府绿道规划体系,定位为城区级都市型绿道,在城市各组团内部成网,与城市慢行系统紧密结合,结合现有道路交叉结构,采用局部绕行、立体交叉等多种方式,打通堵点,实现骨干绿道贯通。将与沙河绿道、水系绿道、三环绿道相交,相互串联,形成完整的区域绿道路网。目前中环路绿道全线绿道道路基层已施工完毕,正进行绿化施工,预计3月底基本完成。

根据周边环境和文化元素,中环路绿道总体划分为海纳百川、时光长廊、水润逐浪、大观堰四段,依托周边集中的院校、高铁、文创资源,通过绿道建设、景观提升、休闲设施的植入,运用互动式、科普性、创意的表达,打造一条展现人文教育特色的都市绿道。

另外,中环路绿道沿线将在保留常绿乔木的基础上,在开敞的草坪间补种落叶乔木和开花乔木,打造春季观花,夏季观叶,秋季色彩缤纷,冬季观干的景观效果,形成明显的四季变化。

公园地下建设公共停车场

缓解“停车难”

周末阳光灿烂,携一家老小开车到公园内晒晒太阳、喝喝茶原本是一件乐事,但众多公园仅有的地面停车场却常常难以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或是车至公园附近就被堵得水泄不通,在夹缝中求前进,好不容易在大半个小时后挤到门口,却难寻一车位;或是选择将车停在较远处,再步行20分钟到达公园,忍受往返的不便,无论是哪一种情形都会让游玩的兴致减上大半。

“锦江绿楔车流量本就不小,若不能妥善解决停车难题,届时不仅仅是市民意兴阑珊败兴而归,还会为城市交通带来极大压力,增加安全隐患,为市民谋福祉的好事便也成了坏事。”锦江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锦江绿楔的规划中,晨辉路公园、锦江体育公园、琉璃路公园和劼人公园都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避免因人流车流过大对周边交通造成拥堵。目前晨辉路公园、锦江体育公园、琉璃路公园还在开展地下停车场控规调整,劼人公园已确定将建设不低于120个地下停车位。未来公共停车场不仅可以满足市民游玩的停车需求,还可形成辐射效应,缓解周边“停车难”。

利用公园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已有不少先例,市民们纷纷为这种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理念点赞。市民林先生说道:“几个公园附近的四川师范大学、川师附中等多地停车都是难题,几个地下停车场投用以后,无论是去公园玩还是到附近办事,就不用到处找车位了,很方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