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好家风培育好社风 成都洛带客家乡村家风节开幕

2019-03-17 20:3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3月17日,中国成都·洛带客家乡村家风节在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刘家大院开幕。此次活动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和龙泉驿区委社治委指导,洛带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承办,设置了客家祭祀、家风传承、民俗表演、文化展览、客家舞龙、乡贤故事会等内容,吸引了来自郫都、简阳、贵州等700余名刘氏、邱氏、杨氏、白氏、谢氏宗亲及部分村民近1000人参与。

客家文化“活”起来 民俗风情别样味

“阿哥子,阿妹子舞起来,舞起来呀舞起来。”3月17日上午,刘家大院鼓乐喧天,伴着激昂的音乐节拍和锣鼓声,“巨龙”腾空而起,辗转腾挪、游弋穿行,热烈奔放的龙舞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客家舞蹈《客家阿妹》、客家服装走秀等节目引起客家乡亲共鸣,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一旁的客家花轿里,客家阿妹端坐其中,惹得众人驻足观看。许多观众在观赏民俗表演的同时,跟着民俗艺人过了一把坐花轿的瘾。

舞台旁,“全区好家风展”“乡村记忆展”和“客家乡村博物展”通过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老照片,让观众感受到客家先祖创业的艰辛。“以前家里穷,拿着这个鱼篓去河里抓鱼吃,可高兴了,现在还能看到这种鱼篓,真是太幸福了。”刘氏族人刘久长指着一个旧鱼篓说。

家规家训“诵”出来 传承有了仪式感

“富不丢书,穷不丢猪”、“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在龙泉驿区洛带镇刘氏、杨氏、白氏宗亲和西河镇邱氏等宗亲的带领下,700余名族人现场介绍家史并齐声诵读家规祖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子孙记住先祖的功德,传承祖先的家风,一起做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中的追梦人,努力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家风折子戏《三娘教子》《三击掌》《劝夫》。“家风折子戏唱词清晰易懂、对话风趣幽默,不仅让参与者对川剧产生浓厚兴趣,而且用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家风家训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形成传承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新村“靓”起来 幸福客家新活力

活动现场,各姓氏少年为到会的客家乡贤、老人赠送客家文化宣传品,龙泉驿区客家联谊会表彰了以刘久长为首的6名“客家乡贤”,以此感谢他们对客家家风传承作出的贡献。

活动期间,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委社治委向为弘扬好家风、培育好社风作出突出贡献的四川刘氏宗亲联谊会、四川客家研究中心、龙泉驿区客家联谊会等17家单位赠送了锦旗,以此激励和表彰他们对保护客家文化、传承客家家风所做出的的突出贡献。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两天。3月18日,洛带镇宝胜村文化广场将举行乡贤故事会——书画名家进基层活动。届时,龙泉驿区十大乡贤齐聚一堂话家风,10余位书法名家也将挥毫泼墨,写家风、画家风,并为幸运村民送上家风画作。(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