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客家文化 春来客家·第二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本周末举办

2019-03-19 14:4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看客家文化表演、吃正宗客家美食、体验客家民俗服饰……3月19日,记者从第二届龙潭“鸟米粿”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展示与传承客家文化的第二届龙潭“鸟米粿”节将于3月23日在北湖生态公园举办。届时,客家传统鼓阵巡游、传统客家歌舞、服饰走秀、客家农耕物品展、现场制作传统美食鸟米粿等活动将轮番上演,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最地道的客家美食、看精彩的客家文化表演,还可以亲自体验制作鸟米粿。

“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鸟米粿’节,不仅展示和传承了客家文化,还让社区居民更加团结,社区活力更加充沛。今年的‘鸟米粿’节,我们策划了更多丰富的活动,一定能让社区居民和游客大饱口福和眼福。”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每年都将举办的“鸟米粿”节是街道打造的社区品牌文化,以客家民俗文化塑造向上向美的社区精神,强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进程的步伐和居民文化生活建设的根基,积极构建广泛参与的社会机制,让辖区居民一起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品美食看表演学文化 9大特色活动邀你参加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发布了“鸟米粿”LOGO吉祥物及活动内容。记者看到,该吉祥物是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为具象人物设定。“在‘鸟米粿’节的吉祥物设计中融入熊猫元素是想通过将熊猫与鸟米粿的结合,让龙潭片区的熊猫品牌牵手客家文化,让龙潭客家文化向更大辐射范围传递。”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鸟米粿”节共有龙潭街道9大片区党委选送的特色活动,包括客家歌舞剧、百人颂《客家赋》、传统客家服饰发饰走秀、百人同做鸟米粿、客家戏曲展演、客家农具展览、客家话有奖灯谜等活动。

“客家人一直以来有“接春”“交春”的传统,春分是客家人的重要节气,客家有着深厚的农耕历史,因此庆祝春分节气也是客家人表达对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的一种盼望”

在此次鸟米粿节的开幕式上将有表现龙潭客家迁徙历史的舞剧上演,节目以篇章式的形式展现,以鸟米粿来展现客家人坚韧、勤劳、勇敢、奋进为主题,将客家人优秀的传统品质进行生动展现,让游客直观了解龙潭客家人及鸟米粿的深厚历史。

活动现场,来自龙潭街道各个社区的100名客家居民还将现场制作鸟米粿,为游客展示鸟米粿的制作全过程,同时,游客也可以自己在体验区亲自动手制作鸟米粿和糍粑,并可以将自己制作的鸟米粿带回家。

“鸟米粿是客家的传统小吃,因客家话的发音似“鸟米粿”而得名。鸟米粿用清明前后田间的艾蒿切碎,混合糯米粉揉搓成团,包入腌菜、腊肉等馅料。最后用玉米皮包裹蒸熟,味道清香软糯,咸鲜适口。据史料记载,鸟米粿这种小吃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设有“味在客家美食区”,邀请龙潭片区知名的老字号客家美食商家进驻,将特色菜肴、传统小吃、知名特产进行现场展销,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龙潭的特色客家美食。

“如果说上一届‘鸟米粿’节是客家人自己的狂欢,那么,今年我们将吸引更多游客,让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设计了很多游客体验环境,游客除了能体验制作鸟米粿节,还能穿上传统客家服饰,在充满客家风情的围屋前,留下美丽倩影,感受欢乐客家情。同时,在灯谜游园,游客可以通过灯谜猜客家土语的意思,通过积分来换取鸟米粿。

同时,为了继承传统客家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在“鸟米粿”节开幕当天,将为9位来自龙潭街道的“客家守艺人”进行颁奖,这些“客家守艺人”均为在龙潭片区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客家饮食、手工艺、传统艺术的“匠人”。据悉,鸟米粿节过后,这些“客家守艺人”还将走进社区、进学校,成为传播“客家传统文化”的“形象大使”。

打造社区品牌文化 居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客家文化是龙潭片区最为厚重的文化资源,在成华区大力打造“文旅成华”品牌的大背景下,开发好“龙潭客家文化资源”,打造出一张能够与龙潭片区“大熊猫”文旅资源交相辉映、串联成线的“文旅新名片”已经势在必行。

“我们将‘鸟米粿’节作为街道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让辖区居民一起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街道还特意成立了“龙潭客家文化传承组委会”,以后,“鸟米粿”节作为龙潭街道打造的年度性客家文化盛会,将每年举办。下一步,“鸟米粿”节将以继续塑造龙潭“东山五场之首”的客家文化中心为目标,融入如“最美客家形象大使选拔”、“美食拍客寻找龙潭老客家美食”、“百人客家宴”、“客家非遗展演”、“客家故事会”等节庆配套活动,同时在鸟米粿节结束后,依然有如“客家文化进社区”、“客家手工兴趣班”、“客家歌曲大奖赛”、“客家美食大pk”等延续性活动,让鸟米粿节永不落幕。

据悉,今年该街道还将深入挖掘辖区客家文化底蕴,打造向龙客家文化园、同乐掌上客家乡音馆、秀水微缩景观乡情体系等八个社区客家特色品牌。同时,对华泰社区周边“两广场”“三街区”进行客家文化氛围营造,打造成康特色街区。“除此以外,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党群素能、基础配套、品质街区、服务实效、智慧社区等五大工程,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片由龙潭街道桂林社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