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活动启动 考察团将领略四川70年发展巨变

2019-04-08 22:1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莹佩 邓童童 钟帆 田珊 摄影 华小峰)和煦暖阳、百花竞放、微风拂面……天府之国的四月天,处处生机勃勃。4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四川在线承办,成都市委网信办、阿坝州委网信办协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活动在蓉正式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四川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网评处处长谢锦蓉,成都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罗静,阿坝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委网信办主任周文琴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为期5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网络名人及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考察团,将深入四川成都、阿坝等地,实地感受“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经济发展的动力、产业创新的活力、人文底蕴的魅力和对外开放的张力;实地探访阿坝韵味独特的藏羌文化、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蜀川大地的新作为、新发展、新景象、新风貌。

启动仪式上,罗静介绍,成都是四川省省会、副省级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通过这次活动,网络名人将考察到成都在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加强天府新区建设、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推动城市升级和经济提升双转变,城市功能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等重点领域的一些探索和经验。

周文琴介绍,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是四川两大藏区之一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也是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近年来,阿坝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走上了文明和谐“快车道”。去年,阿坝州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生态美丽家园、和谐幸福家园、富裕小康家园的“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着力构建“一屏 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

谢锦蓉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四川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70年来,四川抓住发展机遇,重工业、高科技、教育事业、服务业得到全面发展,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同时保持了农业大省的特色。活动安排了成都市和阿坝州,一个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全国新一线城市,一个是民族聚居地区。在成都,网络名人们可体验新的城市发展理念,看到中国西部经济、先进科技和乡村发展的成就和潜力,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发展空间;在阿坝州,能深切感受民族地区脱胎换骨的变化,感受民族团结的氛围,感受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成效,感受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的力度和川西丰富旅游资源。

章勋宏在讲话中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旨在发挥网络名人的影响力,开展网上宣传,聚焦四川70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并以此为切入点,宣传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变革和成就。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知名博主“锅盖头司令”、“巍岳钦禹”、“小万姑娘”、“半杯馊茶”、“流浪蜀山人”、经济学者杜建国、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巴松狼王”、评书艺术家李伯清等来自经济、文化、历史等领域的15位网络名人,将通过他们的视角,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传播平台,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人文风情,与全国网友共同见证70年来蜀川大地的新作为、新发展、新景象、新风貌。

启动仪式现场,三位网络名人代表“巴松狼王”、“@杜建国微博”、“@李伯清”表示参加活动可以深入都市和山区,关注经济发展、生态变化和精准脱贫,通过镜头和文字传播网络正能量,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四川。

启动仪式现场,快闪视频中的画面一一掠过行程重要点位:“印象派”野趣湿地鹿溪河生态湿地、“西部硅谷”天府软件园、“成都版纽约中央公园”桂溪生态公园、国际内陆第一港成都国际铁路港、全国乡村振兴样本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诗意川西林盘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羌文化核心保护区茂县的羌族博物馆……涵盖天府之国的产业创新、城市规划、绿色环保、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等各个领域。对于接下来的活动行程,考察团一行充满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