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成办分院来了一位“天使家属”

2019-04-19 18:2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王珽 记者 杨丹)4月11日,41岁的卓嘎在l从西藏昌都来到成都成办医院(华西医院成办分院)心内科,随同卓嘎一起来的,还有她早产的女儿,医生、护士们称她“小天使”。“小天使”的卓嘎妈妈生病治疗,不适合再给她喂奶,于是,医生护士们主动承担起了“小天使”的吃喝大任。

41岁的卓嘎双腿水肿、心累、胸闷持续了半年多了,医生为其做了心电图、心肌酶、肺动脉CT等检查,诊断其为“高原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心脏衰竭”,安排入院,经过精心治疗,卓嘎的症状迅速好转。

陪同卓嘎一起来院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家属——卓嘎6个月大的小女儿,因为卓嘎一家还没有给她取名字,医护人员就索性叫她“小天使”。小天使是早产儿,体质比较柔弱,因为这个时候她还没有断奶,只能跟随妈妈一起来到了成都。

卓嘎奶水不好,入院后又做了一系列检查和治疗,便不再适合喂奶。医生建议她给小天使喂些奶粉和辅食。但是护士观察了两天,发现卓嘎并未遵照医嘱,每次都是把从家里带来的糌粑、酥油用大量的水调成很稀的糌粑糊糊,喂给小天使。护士很是费解,便问其缘由。原来卓嘎一家是牧民,家境比较困难,出来看病时原本也没带多少钱,交完住院费后已所剩无几。为了节约,他们一家人都只能凑合着吃。加上卓嘎饮食结构单一,又基本没有喂养知识,通常都是按照古老的方式喂养小天使,更别说糌粑是粗粮,婴儿根本无法消化吸收……所以6个月大的小天使看上去像是2个月的宝宝,身高、体重严重不达标。如果不纠正,长期下去不但可影响小天使的生长发育,造成身材矮小、智力及各种认知能力降低等一系列问题。

于是,心内科的医生护士们开始自发地为卓嘎一家买些吃的和营养品,其他科室的同事听说了这件事,也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于是,牛奶、婴儿奶粉、婴儿米粉、婴儿服、维生素片,都出现在了卓嘎的病房。医院营养科每天为卓嘎免费提供营养餐并给予营养指导、讲授喂养方式,心内科减免了诸如陪伴费等一切科室产生的自费项目的费用……但是,想着解此时之需远远不够,医护人员又开始为小天使募捐,这回,不仅仅是医生护士参与了,连医务人员的家属、朋友和同病区的患者也纷纷献出爱心,短短10多个小时,就募捐了8000多元,这些钱将会用于卓嘎的治疗和小天使的营养供给。

心内科副主任李洪卫说:“小天使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宝宝,也很可怜。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到卓嘎和小天使。”心内科护士长赵国丹表示:“期望能够用我们的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患者和家属。”还在西藏基层锻炼的药剂科主任郭睿说:“这确实是应该的,尤其到了高原,了解了西藏老百姓的生活后,更觉得应该多帮帮他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