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编辑常鸣跨界出书《东大街79号》 解密“舞林”故事

2019-04-20 23:0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4月20日,成都编剧常鸣《东大街79号》新书发布会在成都宽窄巷子举行。在新书品鉴会上,常鸣现场分享了自己跨界创作小说的心得体会。青年导演演员 张亢朗诵了小说精彩选段;文联副主席曹平对常鸣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说:“常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编剧,我见证了她从青涩到成熟逐渐发展起来。由衷祝贺她《东大街79号》小说的出版。也相信她在未来会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常鸣曾为四川省市多台大型文艺演出撰稿,并担任过多部舞台剧的编剧,类型涉及音乐剧、舞剧、实景剧、儿童剧、曲艺剧等。其中原创剧本《熊猫秘境》入选2016-2017年度四川省重点签约剧本。编剧作品《烈火英雄》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担任编剧的舞剧还曾获全国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在舞台剧的剧本创作中,常鸣遇到过各种类型的题材,但是在她心目中,最好的题材是生活里的人和事,“特别是那些积极向上的生活,为了梦想坚持追寻的人。”由此,她产生了书写的欲望,也因为长期的舞台创作经历,常鸣第一次提笔写长篇小说,就选择了舞者这一群体。

常鸣是一位东北姑娘,在成都读书后定居在这个城市,已经二十年有余。小说中提到的东大街是不是成都的东大街?常鸣笑言:虽然接近于现实,并且书中有很多的地域特征,包括人物的语言,火锅等元素,但它仍然是一部虚构的作品。之所以取名叫东大街,是因为在任何一座城市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有这样一条街道,比如东大街,或者人民路,我希望能给各位朋友一种观感,就是这是身边的故事。同时书中也通过这样一条街上一个院子的变迁,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