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蓉举行

2019-04-22 09:4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4月20-21日,由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办,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承办,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应急预警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应急法研究中心等协办的“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多灾种监测预警及发布的科技、政策和法规论坛”在蓉举行。

“怀着为国家综合减灾提供技术支撑的憧憬,从事灾害技术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近两年密切交流,利已之长,共同探索推进多灾种融合技术的发展。”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暾表示,在此过程中深感推进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和多灾种监测预警工作,涉及技术、理论,以及应用落地的政策、法规多个领域。“灾害‘防抗救’、灾害预警,既是科学工程,又是社会工程,依法还是政府的责任工程,需要‘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因此,我们共同发起举办这次论坛,邀请国内灾害预警技术、公共政策、法学、应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来一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 王暾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践,共同探讨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理论与技术,探讨多灾种监测预警及发布的科技、政策和法规等方面问题,推动我国多灾种预警技术、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王暾指出,期望把该论坛,如同之前地震预警技术及应用讲坛一样,每年举办一次,成为推动我国地震、地质灾害“防抗救”和多灾种监测预警工作的重要平台。“非常感谢省科技厅对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多来年地震预警等灾害监测预警方面所做的工作的肯定,我们将牢记重托,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防灾减灾救灾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防灾科学技术,为四川、中国,乃至全球的灾害预警和防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