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个世界地球日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为期十天的主题宣传活动

2019-04-22 14:0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赤铁矿、中浸矿、银铜铅锌矿石……”4月22日,这些来自于地下开采出来的矿石、水晶实物标本在四川省自然资源资料馆集中亮相。据悉,这是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围绕着“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这一主题,开展的集中宣传活动之一。

据了解,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此次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四川省自然资源资料馆、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省地矿局一〇六地质队承办。活动旨在通过科学知识讲座、野外观测基地、实物参观、资料宣传展览等形式,倡导低碳生活,保护绿水青山。

今日,众多奇石实物标本的集中亮相吸引到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不同的矿石构造类型反映了矿石生成环境和所经历的历史的不同,矿产资源属于非可再生资源,其储量是有限的,需要合理开采。”四川省自然资源资料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一个矿石都在诉说它们的故事。参观这些“稀奇”矿石,让市民感受到大自然魅力的同时,也强化了保护自然资源的理念。

不仅如此,这堂世界地球日的大课堂,在全省范围都在进行。4月19日,米易县第三初级中学校的30余名同学听了一堂“特别的课”,来自省地矿局106地质队的高级工程师吴得强是这堂课的临时老师,将教室搬到了颛顼溶洞,结合四个岩心实物,为同学们讲解它们的特点,并带领同学们进入溶洞,现场参观了解喀斯特地貌。“太神奇了!”“大自然太美了!”,参观中,同学们不停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课”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还向米易县第三初级中学校捐赠了地质科普图书和“地球日”宣传材料,供同学们继续学习。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陈东辉说,地球上的资源,大多是在地下经历了复杂的地质变化和极端的物理条件、经过漫长的时期而形成的,存量有限,不可再生,希望通过地球日活动,带领青少年走进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形成保护自然的良好风气。

实际上,像这样“特别的课”还有不少。此次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共为期十天,从4月19日持续到4月28日,后续还将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不仅是学生们,其他市民也可来听课看展。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普及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引导全民树立和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唤起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保护地球家园、改善生态环境的意识。

(图片由四川省自然环境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