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彭州一小区因自来水总表欠费停水难解决?官方支招

2019-04-26 09:5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在部分老旧小区,还存在小区一个单元自来水一个总表的情况。当部分用户因故欠费,往往容易出现全部停水的结果。遇到这种情况时该如何解决?近日,有成都彭州市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求助类似问题,官方回复支招。

网友求助:几户欠费,整个单元遭遇停水

这位网友留言反映,自己是彭州市西北市街商家小区7栋一单元的住户,由于房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房子,临街、无物管,居住人员较复杂,房屋自来水为一个总表。

网友表示,因个别住户不愿意交水费,其余业主们无法联系,导致自来水公司收不到水费,直接把整个单元的水都停了。

网友表示,请求自来水公司能为他们分户,把每家人的水表分开,“但是自来水公司要求我们自己写申请书,必须每一户人都签字盖章,我们真的自己没有办法联系到每一户人,而且也有个别住户说他这个房子就是买来等到拆迁的,他不愿意改户。”为此该网友进行留言,希望能解决最基本的用水问题。

官方回复:建议求助社区或街道办与该栋楼住户共同协调

4月23日,彭州市自来水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经查,西北市街商家小区7栋1单元系该司总表用户,用户号为01000555。该总表因欠费多次催收无果被暂停供水。现该总表已于4月19日结清欠费,自来水公司已立即为其恢复正常供水。

回复表示,根据《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规定:“城市供水设施维护责任以结算水表为界,结算水表用水端以前部分由供水企业负责维护;用水端以后部分由用户或产权人负责维护。”该处结算水表为其总表,小区总表后分表用户的抄表、水费分推和收费等事宜由小区用户自行协商管理,非该司管辖范围。

回复称,关于用户希望实施“一户一表”改造问题,根据四川省建设厅、四川省物价局《四川省城市供水“一户一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国家政策并考虑到彭州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户表改造的原则是“用户自愿、集中改造”。用户自愿是指用户自愿向供水企业提出户表改造的申请,自来水公司不强制推行;集中改造是指户表改造至少以住宅楼单元为基本改造单位。在“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中,需废除原有公共供水设施,由于需满足技术和供用水管理的要求,故至少以住宅楼单元的一侧为基本改造单位,改造前需经相关全体住户共同申请。建议用户求助社区或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与该栋楼住户共同协调,至少以一个单元的一侧为单位向该司提出申请,实施“一户一表”改造。

“听得见声音 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