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举行“新联心梦起航”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主题活动

2019-05-11 16:2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 何勃)5月10日,由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都江堰市委社治委、都江堰市文联、都江堰市档案馆、永丰街道办事处主办,永丰街道新联社区、都江堰市摄影家协会、都江堰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新联心·梦起航》——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主题活动,在都江堰市永丰街道新联社区都市之光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研究基层治理的时政理论专家曹威虎作了题为《守护社区平安 推动基层治理》的学术沙龙,就社区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创新实践作案例剖析和方法指导。为了更好地解决社区难题,助力品质社区建设,在助老、助孤、助残、助困、助医、助学和救灾、救难等慈善项目发挥作用,在都江堰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新联心社区微基金,辖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微基金捐款42300元,居民代表为了感激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善举并向他们颁发了爱心证书。随后举行了《开放的都江堰》图书首发仪式及签名赠书活动。

同时,举行了《大美古堰·青春印记》都江堰市首届高校摄影艺术大赛颁奖仪式,本次摄影大赛吸引了高校师生积极参加,共收到了3000余幅优秀的摄影作品,手机类一等奖《醉美宝瓶》由成都东软学院张兵获得,相机类一等奖《串联都江堰》由阿坝师范学院叶小军获得。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同学李菀莹表示,这次摄影大赛很有意义,通过这次摄影大赛我们更有机会深入社区了解社区,把都江堰更多美的一面分享给家人和儿时同学,让大家通过美丽影像认识都江堰之美,我们大学校园之美。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都江堰市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目标,深入推进社区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心态同步提升,不断深化社区分类治理、创新治理、精细治理。特别是在近期开展的“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中,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以永丰街道新联社区为例,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社区包片干部每日下沉小区,网格员和“红袖套”队伍扎实开展“一日双巡”,通过“看、听、问”的方式发现安全隐患;充分应用“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平台,积极整合党员、小区物业、业委会、红袖套队伍等力量,互联互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社区工作组以7个网格为基础单位,结合实际确定了以网格为基础、两委干部、网格员包院落、居民组长包楼栋、城管队员包街面、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参与的问题排查和发现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新联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骨干群众、楼栋长、物业安保人员、网格员、联勤队员、专职工作者组成的新联心平安联动队,以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通过发现问题全覆盖、响应问题全动员、解决问题全过程,成功构建起了打造平安社区建设的有效举措。截至目前,新联社区共排查收集问题79个,其中居民反映问题62个。社区自处理65个,呼叫街道或上级部门14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