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 拔罐是否需要医疗资质? 官方回复

2019-05-15 11:0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出于去除体内湿内等原因,不少人有拔罐的习惯。而拔罐是否需要相关资质?街头普通的美容院、按摩店能否开展拔罐业务?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对此进行了咨询,官方已进行回复。

网友咨询:现在温江不少地方都可拔罐,是否合法?

该网友咨询表示,现在温江很多地方都可以拔罐,美容院也可以。可是也有听说过拔罐出事故的传闻,不知拔罐是不是需要在医院去才行,在外面拔罐是不是很危险。

网友咨询表示,如果不能随便拔罐,那么多按摩店、美容院都在拔罐,相关部门能否管一管。

官方回复:不需要具备医疗机构及卫生技术人员资质

5月14日,成都市温江区卫生健康局对此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根据《国家中医药局关于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1月13日)文件精神,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包括非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提供的相关服务。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可以提供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咨询指导、健康干预、健康管理等服务,对服务人群进行健康干预时可以使用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熏洗等中医技术及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的其他养生保健方法及产品等。同时明确规定: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禁止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技术方法。

回复表示,故美容、按摩店等保健服务机构使用非创伤性、非侵入性或者非危险性的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熏洗等方法开展保健服务不需要具备医疗机构及卫生技术人员资质。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