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骨干线” 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高瓦斯暗挖隧道贯通

2019-05-24 16:0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5月24日,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传来捷报,15时16分,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工程麓山大道站~沈阳路站区间暗挖段贯通,至此,该工程高瓦斯暗挖隧道全部贯通。

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工程起于观东站(不含),途经高新区、天府新区、至双流区,整体呈“L”型走向,止于兰家沟站(含)。线路全长约22.08公里,设车站18座(含已在建西博城站),均为地下敷设。作为6号线一二期的延伸线,6号线三期串联了天府新区核心地块,并与1、5、18号线交汇,不仅是天府新区“骨干线”,还与1、5号线一同起到加密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纵向联系的作用。

据介绍,6号线三期高瓦斯隧道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整体受到浅层天然气危害,施工难度非常大,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为此,成都地铁建设公司采取了“明挖+暗挖”设计,将高瓦斯区段划分成了5段明挖及6段暗挖区间,通过“明暗”结合的方式减少暗挖施工长度,从设计源头上降低了高瓦斯暗挖隧道施工的安全风险。同时,从瓦斯隧道施工机械设备改装、隧道通风、瓦斯监控检测等方面作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并采用隧道监测及动态化信息化施工,严守材料进场验收、隐蔽工程验收、隧道开挖支护测量等多个重点环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