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金牛区手工制茶大赛举办

2019-05-24 18:5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金牛区常委白涛与手工制茶大赛前三名合影留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随着规模化茶园的建设和茶叶加工机械的普及,大部分名优茶的手工制作工艺都已经被列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那些精通手工制作工艺的老师傅,也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弘扬茶文化,5月24日,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金牛区手工制茶大赛在金牛区五块石大西南茶城举办。

"发挥榜样力量,传承工匠精神"茶行业成都工匠现场宣讲

据悉,本次大赛由金牛区总工会、金牛区人社局主办,成都市茶业工会承办,大西南茶叶行业分会、成都大西南茶城、川光精品茶城、林贸茶城、蜀牛知茗都精品城、金牛茶都、五块石轻纺城协办。此次大赛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等级的要求为基础,大赛优秀选手除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外,大赛第一名获推荐参与“成都工匠”的资格,第二名、第三名获推荐参与“金牛工匠”的资格。

“今天看到有很多年轻人参赛,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可喜的现象!”成都市茶业工会主席张涛在开幕式致辞发言中谈到,手工制茶作为一项传统技艺,是对茶历史、茶文化的有效传承。手工制作的茶叶,相同的茶叶,不同的手艺,能够炒出就出不同的品质的手工茶。总体而言,手工茶,茶香气浓、茶汤醇厚,较好的保持了茶叶原有的天然风味。金牛区总工会联合成都市茶业工会举办手工制茶大赛,既是传承与发扬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对“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比、学、传、带,也是以茶为媒,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切磋、共同提高的平台。

大赛现场

此外,主办方还特别在大赛现场进行了“发挥榜样力量、传承工匠精神”的茶行业成都工匠宣讲活动,共有三位茶行业成都工匠赵贵安、冯孝黎、何元威上台分享成长为茶行业“成都工匠”的心路历程,通过成都工匠现场分享求学、求艺经历和技能经验,传递敬业、精业、奉献的工匠精神,促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增强践行工匠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最终,评委和专家们按炒制出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等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通过抽签选号、密码评审、扣分有据、不徇私情,客观、公正地评选出了“2019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金牛区手工制茶大赛”优秀选手。颁奖仪式上,金牛区常委白涛进行了颁奖致辞并与大赛前三名选手合影留念。

(图片由成都市茶业工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