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八国骑行3万里  雅安七旬老人回访大熊猫发现者故乡

2019-05-25 19:5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5月25日上午,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四川省作家协会、新世界出版社主办,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巴金文学院协办的长篇纪实文学《勇闯法兰西》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勇闯法兰西》由雅安本土作家陈果所著,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纪实版2018年12期,讲述了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70岁退休职工罗维孝,历时115天穿越8国,以公益骑行的方式,宣传新时代中国精神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感人故事。

(图片由国网雅安电力公司提供;图片作者:汤小强)

国网退休大叔以骑行方式宣传新时代中国精神

“白血球不及常人一半,每日平均骑行150公里左右……”研讨会上,一个短片简单介绍了罗维孝的这段经历。2014年,时年64岁的他走出国门,历时115天,沿着丝绸之路,行程15000公里,纵横亚欧大陆的8个国家,完成了从大熊猫发现地(中国雅安)到大熊猫发现者故乡(法国艾斯佩莱特)的骑行壮举。

对于这段骑行经历,罗维孝说:“我走了一段我最想走的路,做了一件我最想做的事,看了一段我最想看的风景,圆了一场我最想圆梦。”今时今日的他已剪去骑行时留的长发,但皮肤依旧黝黑。

研讨会现场,罗维孝展示了陪伴他此次骑行的一面旗子,上面盖满了100多个地方的邮戳,横跨了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德国、法国等8个国家。这是属于罗维孝的生命印迹,回国前他曾另外一面一模一样的旗子送给了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罗维孝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一直坚持写作,先后创作出版了《问道天路》、《行无国界》两部长篇游记。2018年,他又完成了第三部作品《逐梦行者》的创作,并与前两部作品一道,作为“中国人的首部骑行三部曲”,于2019年3月正式出版。

多年来,罗维孝追求高远,始终坚持公益骑行,不拉赞助,不要资助,把公益骑行进行到底;他在骑行过程中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险阻,以一颗不老之心宣传新时代中国精神和国网“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他的故事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法国电视三台、《欧洲时报》等媒体发布,被评为“2014年美丽中国梦十大推进者”、“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人物”、“2016年度雅安好人”“感动川电特别人物”“国网老年之星”。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罗维孝骑行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勇闯法兰西》作品刊发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雅安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此高度重视。

本次研讨会,相关专家和领导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作品展现的精神内涵、时代特征、艺术特色、社会价值。作品作者和主人公分别在会上畅谈写作和骑行的感受。

在罗维孝看来,骑行让他心胸更加开阔。他说,幼年家境贫苦,他和家中兄弟姐妹家靠国家免学费供养长大。在他看来,他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回馈社会,“我如今定位从行者转到志愿者,我本身也是国网金熊猫志愿者一员,今后希望走进更多的学校,让未来更多的学生们感受到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和血性。”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明表示,罗维孝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也将秉承这种精神,奋力加快四川电网建设,确保四川电网可靠经济运行。同时,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四川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