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犬伤高发 成都市卫健委公布最新犬伤门诊

2019-06-10 19:3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入夏后天气越来越热,气温高容易让宠物情绪不稳定、躁动不安,较平日更容易伤人,所以夏天也是犬伤和狂犬病发病的高发期。6月10日,成都市卫健委公布各区市县犬伤门诊名单。据悉,犬伤门诊设置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动,请市民关注“健康成都官微”或“成都疾控”两个公众号获取最新名单。

如果不小心被狗狗咬伤了,一定要去合格的犬伤门诊处理伤口,并在医生指导下接种狂犬病疫苗哦!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属导致的一种急性脑炎,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一旦发病后,几乎100%死亡。

犬是我国人类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其次是猫。我国每个月均有狂犬病病例报告,夏秋季高发, 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8月。

狂犬病病毒属是人人易感。在狂犬病流行地区,如果被犬、猫、蝙蝠等野生动物咬伤,应该及时进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被狗咬伤,应该怎么办?

如果被狗咬伤,对于轻微伤口(不导致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建议:

第一时间自行处理伤口,可以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如自来水管)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伤口;

然后及时到犬伤门诊进行处置。犬伤门诊一般设在医院的急诊科,或者预防接种门诊,或者是独立设置。如果被咬伤较为严重,需要及时就医。

犬伤门诊会做哪些狂犬病暴露处置措施?

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包括彻底清洗、冲洗伤口,及时并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以及必要时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彻底的清洗伤口可以减少伤口处的病毒,疫苗接种可诱导机体产生的抗体、从而降低病毒进入周围神经的风险。

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作用则是在疫苗诱导的抗体产生之前,提供被动免疫,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

需要提醒的是,狂犬病疫苗并非只打一针,而是要通过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免疫,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可中断!目前有“5针法”和“4针法”两类疫苗。

5针法,即在暴露当天、暴露后第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4针法,即“2-1-1”程序: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以前接种过狂犬病疫苗

如果再次暴露还需要接种吗?

在上次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最后一针完成后3个月内(含3个月)再次暴露,无需加强免疫。

超过3个月以上再次暴露者,需第0天和第3天各接种1剂疫苗。

既往完成过至少2剂狂犬病疫苗接种者(骨髓移植患者除外),以后均无需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需要提醒的是,任何一次暴露后均应及时进行规范的伤口处理。

暴露后未及时处理,该怎么办?

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1年以上罕见。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越早越好。

被确认的III级暴露者(即皮肤被贯穿、破损的皮肤被舔舐或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舔舐,暴露于蝙蝠等),无论数月甚至数年后才来就医,均可接种疫苗。

然而,在狂犬病暴露后的12个月期间,狂犬病发生的可能性逐渐下降,12个月后再发病罕见。暴露后未及时处理者,伤口如未愈合,需适当处理伤口,并进行疫苗注射,必要时注射被动免疫制剂。伤口完全愈合者,建议接种疫苗。

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

应该如何预防狂犬病?

从全球范围内,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是由犬导致的。在流行地区,大规模的犬只免疫达到70%的免疫覆盖率,可阻断狂犬病在动物中的传播,从而拯救人类生命。

因此我们呼吁文明养犬,及时给家养的狗和猫接种疫苗,不要轻易遗弃;出门遛猫狗要拴绳,减少对他人的伤害。我们也要学会与猫狗友好相处,了解猫狗的肢体语言。

如果被猫狗咬伤,要及时到犬伤门诊,进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

    编辑推荐